[分享] 小琉球旅行 -我的碎碎念


這篇不打遊記,只打這次旅行下來看到的一些小細節,真的會很無聊,害怕無聊的人千萬不要看。

其實我們家也不是好野人,愛玩就把錢分攤在每個月,強迫每個人每個月掏出一點錢,分攤掉每次家旅的費用,今年因為我們要面臨我要結婚的大筆開銷,所以瞬間讓旅行成本壓低至一個人6000上下,額外花費部分是由我老爸、老媽幫忙出的(基本上就是啤酒錢、一些額外的吃飯錢(但我們幾乎每餐都包了~) )。所以基本上每年都會家族旅行一次。

這次去小琉球,是基於之前家旅我沒跟到,那時候因為工作變化大,面對國際極金融海嘯,我收入不穩定,所以我就沒去了。

當然這都是題外話,我想說的重點是,據我姊、我哥他們說,這次去小琉球變化很大,相較於之前,觀光景點的硬體也比較有規劃,目前小琉球被列入大鵬灣風景區的管轄範圍了,理應可以獲得更多國家的經費補助跟一些比較良善的規劃。但其實在這些硬體規劃完成前,小琉球早就是一個熱門景點。

去完小琉球,在我看到的是一個小型的經濟體系,我們這次的導遊說,因為家鄉觀光發展,所以讓很多年輕人開始回流,在小琉球的工作機會不比在台灣的少。這句話在我而中聽來似乎有點諷刺,畢竟他們口中的就業機會,其實都不是政府製造出來的,而都是些民宿業者,或者當地居民開放自家的住宅當作民宿。

這間接就讓一些當地人可以賺取一些簡單的收入,當然有民宿、有觀光,就必須有導遊、領隊,在海灘上必須有教練,出租浮淺、潛水、玩水用的器材。相對就增加了人力需求。

再加上當地觀光相關的業者,做資源整合,讓消費者、旅客不用分散去購買各樣玩樂用的票卷或用具出租卷,自然增加了消費者、旅客購買的意願。另一方面在做整合部分也需要人力、販賣票卷也需人力,轉向又增加了人力上的需求。

在小琉球夜晚時,真的沒什麼好逛的,但有超好玩的夜間潮間帶導覽、夜遊、夜間環島可以玩。這是一連串的自然生態夜間活動,在這邊夜間的活動更是需要導遊、導覽人員,否則外地人去那裡夜遊也只是摸黑而已。看吧,這樣又增加了導遊、導覽人員的重要性。

這一些觀光的架構體系下,功勞最大的,應該就是小琉球當地的居民了,自發性的整合、配合,其實大家目的都一樣,就是想混口飯吃。但相對的當地居民的品質如果無法配合,更會影響消費者、旅客的消費欲望,跟再次來到小琉球的欲望。

這些都是政府的偉大規劃嗎?我不這麼認為,除了公用的硬體設備需要政府的規劃,但軟體的系統部分還是得靠當地的人力去整合,才有辦法做出有效率的一整套服務體制。

但這看來是一整個外銷的市場(把服務賣給外地遊客,我不懂經濟別炮我),必須靠外地的遊客來當地消費才有辦法有獲利。如果在某一環結失控,大概會整個跌入谷底。

沒有遊客,麻花捲賣不出去,就不需要做麻花捲的人力,也不需要導遊、教練,那小琉球就會回到家家戶戶都必須出海補魚到台灣東港販賣的經濟狀態。

在當地居民的內需市場是非場小的,因為他們就是利用當地的資源生存而已,想吃肉就是養豬、養鴨、養雞,或者下海抓潮間帶的海鮮。自己也可以種些簡單的芋頭,或當地可以生長的蔬果。所以資本主義中的資金流動,在小琉球應該相對的低。想獲取資金,就必須出海補魚,到台灣賣。或者是當地的網箱養殖的飼養水產外銷。

其實該回到我想說的重點了,現在台灣的鄉鎮年輕人口不斷外流,讓我忍不住想起,是不是台灣也跟上過度資本主義化的時期,但台灣還算是開發中的國家呀。而台灣很多市場也必須靠外銷,但內需市場呢?

當你靠外銷獲利時,人民手上持有的現金也會開始變多,你是不是該考慮一下創造內需的市場需求?利用當地的需求,營造著當地的消費互利機制。就像台灣還沒全球化之前,我們小鄉村就是一個封閉的內需市場,大家家裡附近都會有柑仔店、蔬菜攤、豬肉攤之類的。那是因為人都需要這些資源,所以營造出市場的需求。

簡單說呢,如果要鄉鎮發展,第一步就必須吸引在外鄉流浪的人才回籠,營造外銷的獲利,讓大家口袋都可以裝滿錢,自然花在營造外銷市場的同時,就會失去些自給自足要耗費掉的時間,轉而必須向其他人購買一些商品,滿足自己生活上的必要需求。

第二步就是內需的建立。

說來很簡單,但我認為真的要完成第一步驟就非常困難。要實現第二步更加困難,所以我去過很多地方,開始覺得第二階段的規模,完全是看第一階段的規模到什麼程度,第二階段的規模就會跟著成長到什麼程度。

先說說第一階段,光是第一階段能做到的人就不多,除非當地的鄉鎮特色很明顯,否則一些想發展成觀光鄉鎮的地方,似乎是非常困難,但我想每個地方都有自己存在的意義,不然你的老爸、爺爺、祖先們就不會群居在這邊。

台灣其實有一種很重的在地文化味道,跨個鄉鎮你就能感受到不一樣的人文氣息,跨個縣市就像是去到不一樣的國家。就像我們無法理解,高雄跟台北的法律似乎是不太一樣,所以高雄人的行為我們無法理解,但當我上了台北,我卻也無法理解台北人的行為。

最可惜的是,我們到底保留了多少過去的歷史,有辦法恢復多少過去的歷史文化?但其實特色也是有辦法自己營造的,千萬別妄想政府會幫你多少,只要政府不扯你後腿,你就得要謝天謝地了。

第二階段就不用說了,因為第一階段卡關的,大有人在。第一階段過不了,就進不了第二階段。更而且第二階段的發展是依賴於第一階段的規劃、組織,才有辦法發展出有自己特色的內需市場。

小琉球,或許我認識不深,但我可以感受到他們在第一階段的規模已經到一種程度了,似乎會進入停滯的狀態,我自己的感受是,應該要加重垂直整合,跟交通問題的改善。然後就要趕快再重新找出自己內需市場的定位。這樣才有辦法讓第一階段跟第二階段相互刺激、成長。因為第二階段也有可能帶進第一階段的發展,應該是會互相刺激的吧?

好吧,這只是我自己的胡思亂想,我也不是什麼天才,更不是專業的經濟學家,我只是就我自己的觀察後,說出一個心得,就當我是在發瘋吧。哈哈哈哈。

((不過這背後還是藏了很多細節,保留了很多可以探討的空間,畢竟我又不是專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