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琉球鄉] 環了一個島 順口咬了一嘴牛肉捲

懶...吃完挫冰後,整個發懶,哈哈哈哈。

但吃完冰還有一件事就是要完成環島,雖然小琉球不大,不過離島旅遊環島是勢在必行!

↓第一站就是白燈塔,大概是因為我姊跟我哥他們上次來過,導遊胖妹沒有多做介紹,只說了這個塔呢!是小琉球的最高點。


↓還偷偷告訴我們一條密徑,走出去就可以看到下面的港口「大福漁港」。


↓這草已經這麼長了。


↓該不會當年誰惹到老大,被埋在這。


後來聽我哥說,原來小琉球的白燈塔另外一個故事,恐怖喔~!
網路上是這樣傳言著....
說起「白燈塔」老一輩琉球人總是敬而遠之,「白燈塔」也一直是小琉球人心中的禁地,大人們總是再三告誡小孩不可到白燈塔附近玩耍......』

日據時代的尖山頂(白燈塔之處)有一村落;當時也有日軍駐守於此。其中一名日軍被村民懷疑偷村中所飼養的雞與雞蛋去吃,且對村中婦女有不當行為,因而向日軍上級長官投訴,在紀律嚴厲的日軍軍法審判下這名被指證歷歷的日軍於是被判了死刑。(據聞此日軍似乎是被當地村民所冤枉誣告的)


而該名被處死刑的日軍所飼養的一隻小白猴也一同被殺害,與主人同葬於白燈塔處,爾後不久,村中開始出現一些鬼怪事件,而且情況越來越嚴重,一些不堪其擾的村民紛紛搬離尖山頂,留下的村民於是開始求神問卜,但依然無法有效的平息鬼怪之擾,最後村民們求助於「大福村」「碧雲寺」的「觀世音菩薩」(鄉民尊稱「觀音媽」)後,得到「觀音媽」的指示說:是當初與日軍一同被處死的那隻小白猴得所葬地理之蔭而成精作怪的,只要挖出小白猴的骨骸破壞掉其穴之風水即可化解。

村民在獲得開示後,便前往白燈塔之下挖掘猴骨,但已成精的小白猴猴骨卻在村民的挖掘下逃竄,使村民屢屢挖掘不到,在一番折騰後村民還是無法順利挖掘出猴骨,於是只好再回「碧雲寺」請求「觀音媽」的幫助,最後在「觀音媽」手輦起乩作法將猴骨困住後,村民才順利將猴骨給挖掘出土見光,也終於平息了此一事件。

經過此事件後,尖山頂僅留的少數村民,也陸續搬離不敢再居住,如今的尖山頂已無人居住,不過在往白燈塔的路上有一條小叉路,走到底是一顆大榕樹;樹下有一間無名小祠,是當初搬離尖山頂定居於別村的村民後裔所建,祠內供有「祖先」.「赤腳大仙」.「榕樹公」及「令旗」(代表日軍)與纏繞的「紅布」(代表白猴)。

如今雖已事過境遷,不過卻在小琉球人心中留下揮之不去的陰影,令許多小琉球人至今依然對此地深感恐懼而裹足不前…


是的,其實我到白燈塔時,有一陣詭異感,也待不太住。我們在白燈塔大概只待了一下下而已,就離開了,但我們沒去大榕樹,據說它已經生病了。

↓離開白燈塔後,接下來經過像熊的礁岩。


↓這是像山豬的山豬岩。


↓這些是像百折裙的厚石裙礁。


↓最後來到紅番石。這些各種形狀的石頭其實在環島公路上經過,就一目了然了,不用多解釋。


↓最後我們來到烏鬼洞,這裡就是傳說中許多小琉球的原住民在這個地方被荷蘭人屠殺,後來洞口被困住了,又被斷糧,他們寧死不屈就很多都餓死在裡面了。


↓他們以前居住的地方就是沿著礁岩鑿洞居住,那也是因為小琉球整座島都是礁岩構成。


↓小琉球本身會有造礁運動,而浮出水面以上的礁岩也會隨風化、雨水侵蝕慢慢崩落。據說以前烏鬼洞沒這麼小,這次我進去,差點出不來,好險我前陣子有減肥。


↓後來離開烏鬼洞後,就往另外一條步道。結果看到一整片光線從雲縫中灑落,真的挺漂亮的。



↓烏鬼洞的另一條步道就通往這邊。


↓聳立在礁岩岸上的觀海平台,這邊的海浪兇湧,讓我有點誤以為像是假的。


↓今天行程太滿,大概也看不到夕陽了,就以這個耶穌光當結尾吧!


下一站,山豬溝。據說,以前只要家裡生了兒子,等成年後就會殺一頭豬,但是當年技術沒這麼先進沒辦法預知是不是男孩,所以就會把豬先養起來,後來因為不是男孩又或者小孩還沒長大就夭折,就會把豬棄放在這裡,所以這邊就聚集了很多豬隻,慢慢的野性因為人類的棄養又開始回來了,之後大人就會禁止小孩來這邊玩耍。但網路上比較常見的是另一個比較像神話的傳說,總之這些都是傳言囉。

↓這邊的老榕樹都會攀著礁岩生長,我想這也是一種特色吧。



↓胖妹正在解說山豬溝的由來。


↓入口一進來就是滿地的巫婆芋。


↓步道沿著礁岩建蓋。



↓這裡是一線天,但導遊沒特地停下來解說,大概這也沒什麼好說的,看導覽牌就知道囉。一線天台灣到處都有呀。


↓下面這些就是導覽牌的防空洞,其實就是當年小琉球的原住民在躲避荷蘭人的隧道,據說是跟烏鬼洞相接,我真的很佩服他們居然可以在這樣的洞內生活這麼久。喔!這也是他們當年的居住洞穴。

↓下面這些就是導覽牌寫到的防空洞,其實是當年日據時代小琉球的居民躲避日軍/美軍飛機轟炸的洞穴,據說有跟烏鬼洞相接(這個需要證實)?現在再看這些洞穴這麼狹小,居然可以當防空洞使用,我想當年洞穴應該滿大的,只是因為礁岩崩落效應,讓洞穴越來越小了。(2012/06/22更新)





↓這步道兩旁都是這樣的洞穴。難怪當年荷蘭人久攻不下。
↓這步道兩旁都是這樣的洞穴。當年日軍/美軍用轟炸機連續轟炸這一整個區域,這邊就形成了天然的防空洞了。(2012/06/22更新)

↓後來我們就來到箱網養殖旁邊的觀景台,欣賞今天的最後一道光線了。接下來就要趕著去吃牛肉捲呀牛肉捲呀!!!!


↓據說裡面養了黃鰭鮪魚跟..我忘了...,總之他們都是賣到國外,像日本、大陸。只有在地人會有門路可以要幾隻來吃吃。



↓傳說中的牛肉捲,被導遊吹捧上天的東西。



↓不是很油的油炸牛肉捲,咬一口裡面有1/3起士,然後1/3的皮,接下來裡面牛肉。


↓外皮酥脆,起士味很濃,但是牛肉並不是很多。好吧,當天吃完其實沒有感動的感覺,但是讓我在半夜看到這張照片,真的是太誘惑人了Orz............。


吃完牛肉捲後,我們就開動今天的晚餐了。一個牛肉捲搭配豐盛晚餐,整個吃到肚子撐到快翻過去,其實我們又偷了啤酒,在小琉球這幾天,幾乎是天天與酒為舞呀,超爽快的!

撐著肚子跑回今天晚上最享受的Villa飯店休息囉!

經過今天,下次我來小琉球還是會想找導遊,除非我是自己一個人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