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關於夢想

我想這輩子,每個人都有著大大小小的夢想,小到是一根冰棒,大到是征服世界。Anyway,我想我也有過那些時間,躺在草皮上看著天空,覺得雲飄得很高,天空藍得可怕,覺得自己果然很渺小,但我還是要列出一大堆清單,列出自己想完成的夢想,因為我總覺得自己的生命會很短暫。




小時候,我就想環遊世界,當然只有被嘲笑的份,至今也沒踏出那一小步。長大後,遇到很多現實的問題,夢想反而變小了一些,我高中畢業前,想憑自己雙手賺到的錢,跟高中朋友一起出去玩,後來我們考完大考後,各自努力打工,做了兩個月工讀,我還記得我在便利商店的最後一天,我朋友他們早就湊到出遊的錢了,但我還是繼續完成工讀一個月的諾言,他們就坐在便利商店門口陪著我值完大夜,我到現在印象很深刻,果然第一次用自己雙手賺到的錢,就讓我們一票人去了綠島。完成後,感覺就像為自己的高中生涯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上了大學後,我媽不讓我出去工讀,希望我好好念書,但我一直覺得,既然都上了大學,念書我想過得去就好,所以我要拼命的玩,默默許下一個心願,就是總有一天,我要帶著馬子環島一圈,而且是最大圈環島。可是一直到大學畢業我都沒有完成。畢業後,賺了些小錢,足夠環島的旅費,但時間、狀況都不太允許,所以我就把夢想擱在旁邊了。一直到我們很好運的遇上金融大海嘯,領了遣散費,我有更多錢去環島了,但是女朋友還在上班,那幾天跟家裡吵了一架,我沉靜了幾天後,我就背著包包,在過年前,先是完成了我的真正的環島旅行,我愛上一個人旅行的味道。接著過一陣子女朋友的工作終於告一段落,我們終於完成我在大學時許下的那小小的願望。帶馬子一起環島。




我可以厚著臉皮告訴你,我依然有個不切實際的夢想,就是環遊世界,但我會放在心裡,我不知道做不做得到,我想機會是不大,不過不管怎樣,生命就是這麼長而已,就算做不到,在我人生走到結束的過程中,我也會努力去完成我其他的小小夢想。所以根據實際的考量,我想評估之下,我下個目標,先是讓人生進入下一個階段。然後...等我想到下一個目標時,就盡全力去完成。




也許我們的人生不是評論自己賺了多少錢,而是自己的內心世界有多大?裝不裝得下不斷萌芽的夢想吧?勇氣也是我們成長的養份,現實是夢想的阻力,但反過來也許它也是你的養份之一。有人十萬塊玩歐洲一圈,有人十幾萬玩歐洲一星期,事情總是有另外一個方向,可以幫助你一步一步慢慢踏出去,創業家也許不是愛冒險,只是掌握住每個可以利用的關鍵,讓自己可以一步一步的築夢,這才叫築夢踏實,不是嗎?這就是國中老師最愛用來祝福學生的畢業賀詞不是嗎?




今年,我學了很多,但重點還是在那句國中老師曾經說過的老梗「築夢踏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