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關於旅行這回事

曾經有人說我過得很爽,每個星期都在旅行、出遊,我跟他們說:「你們也可以呀!」,結果討來一頓不肖的碎碎念。其實對我來說,因為我很愛旅行、很愛出去玩,所以,我必須想辦法把旅費、生活費降低,才有辦法做我想做的事。這原理很簡單,等價交換原則((看過鋼之鍊金術師應該就會知道)),理論上我們只會有一筆錢,理論上每個人持有的錢都不一樣,比如說我一個月就是生活費只有五千塊((我到現在生活費還真的只有五千塊,不要懷疑)),但我吃飯的支出跟交通工具維修的支出,就必須降低,但就算降低了,也不見得夠你去旅行,所以我把每個月的存款又撥了一些些出來,大概一兩千塊吧,就這樣,我每星期的不定點旅行就可以成行,但每次都只能去一個地方,不能過夜!這就是條件。


旅行中最吃緊的開銷就是車資跟住宿,依照一般人的喜好,大家都喜歡選擇開車旅行,就算是去便利商店都會開車了吧!但我的選擇是騎一台輪子比較大的摩托車。對我這個收入極低的人而言,就是用體力換金錢,省掉汽車的維修費,跟汽車的油錢,就可以讓我一個月多去旅行三次以上。那你怎麼想?如果你真的熱愛旅行,是不是也該放棄某部份的享受?其實我沒有過的比較爽,我只是每個星期六、日,都堅持要做自己想做的事而已,並且我的花費也不一定比你每星期待在家的高。


對旅行而言,另一筆開銷就是住宿,通常一般人都認為,出來玩就是要享受,不可否認我偶爾也會這樣想,但我不覺得我必須每個星期都要讓身體享受到,所以我就算在外面過夜,我也不會選太貴的民宿或飯店,但對某些人而言幾乎是不可能的。並且,我其實不常在外面過夜,看我的網誌就知道,大多是一天來回的旅行。這就是用體力去換金錢,我勢必比別人更晚回到家,更晚躺在床上,但我要的是內心的解放,對我來說這就是週休的意義。


所以我真的過得很爽嗎?請你自己判斷。我只是放棄了某些我覺得不重要的東西罷了。所以我常跟別人說,其實你也可以,不用羨慕別人,但問題是在於你要怎麼選擇。我在這篇網誌一開始就講過,我不是愛騎車,我只是有選擇性的騎車,對我來說它就是我旅行的夥伴。

備註:

每次摩托車旅行的油資     : 200 (最多了,再超過我想你會超級累的吧!)
每次摩托車換黑油的花費 : 350/月 (某些零件沒辦法計算,因為每次距離跟消耗不一。)
每次吃飯的花費                 : 150/天 (其實在台灣真正好吃的東西,沒這麼貴。)
偶爾過夜的住宿上限         : 1500/夜 (便宜民宿很好找,甚至是青年旅社、背包客旅社。)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