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XR分享] GXR不好用 你千萬別買

在GXR A12使用一年多後,真的是越來越愛GXR的慢、低調、色彩上的風味,甚至我都開始懶得後製,直接在機身上調控些色彩的設定。我在碰GXR之前,對色彩到是沒那麼敏銳,慢慢的在手上玩弄著A12,試著每種色彩的飽和度跟色相高低差異,我對A12越來越著迷了。

先前到是沒玩過GRD系列的相機,沒辦法理解大家說的GR鏡頭的風味,後來拿到A12後,相對於其他相機,色彩跟調調就是不太一樣,盡管他沒辦法在高ISO上表現得比其他單眼好,但色彩、畫質的控制真的恰到好處,加上輕便的機身跟模組,真的是絕佳的旅行機。

離題太遠,這篇應該是該介紹GXR新模組A16的,但我反而囉唆太多A12,畢竟我買了A16後,更愛A12了...。

((這星期跟我家去溪頭玩樂,已經被發現我買了新模組,所以今天就特地來打篇A16的使用感來分享分享))


GXR A16早聞大名,從去年底大家就在猜測,到底Ricoh說的新模組是什麼樣的焦段、什麼樣的硬體極限、用什麼樣的鏡片。可惜在今年初,Ricoh發出A16的規格了,是繼承GX200的Ricoh Lens鏡片,但一樣是用APSC的感光元件,相較於135mm相機的焦段要再乘上1.5倍。

可想而知,色彩表現一定不同於A12,但是...是一顆24-85mm的變焦鏡頭,補足了GXR在APSC size的感光元件模組中的旅遊焦段。

相對的,變焦跟APSC size的感光元件,勢必讓A16的體積變大很多。


就如網路上很多GXR的愛用者所說,我們都不推薦朋友買GXR,畢竟單價不算低,雖然相較於剛推出GXR時,現在的單價已經親民許多了。



問題的重點是,GXR的慢不是每個人能接受,GXR的色彩也不是每個人都愛,當你用GXR一陣子後,你會遇到瓶頸,不瞭解相機理論的人,似乎是要撐過那一陣子,會走得相對痛苦,我們當然不樂見朋友為了買GXR而感到痛苦。

A16不同於A12,已從40.5mm口徑的鏡頭,改成55mm的口徑,看來我要再重新買過保護鏡、偏光鏡了。


這個模組已經入手一個多星期了,我對它的熟悉度還是不太夠,常會覺得自己拍出糊掉的照片,或不準焦的照片。但可以特寫局部的風景,還是讓我非常滿意。


經過APSC size的感光元件加持,搭配Ricoh對鏡頭設計的技術,也讓我在望遠端可以拍出如此的景深。好吧,或許用過Canon L鏡、Nikon的黑黑鏡,我想這對他們來說沒什麼,重點在於它鏡間快門的設計讓體積縮小許多,雖然又矛盾於追求高畫質的要求,又讓變焦模組變得更粗、更長了。但我想這就是Ricoh在畫質跟體積上,所做的最佳選擇了。





另外讓我有點頭痛的就是,A16在低光源環境下,實在是難以掌控,我認為真想購入A16的玩家,勢必該再買顆A12的鏡頭當輔助,那你一定會更愛GXR。低光源的環境下,無法使用內閃,因為內閃會有暗角,另外快門速度盡量高於1/30秒以上,否則會糊得不像話。


還有A16改進了對焦馬達,再不像A12在對焦時會有吵雜的聲音,讓我們使用者可以在安靜的環境中,用不打擾人的方式進行攝影創作、紀錄,這點相當讓我喜愛。

相對於A12 28mm的廣角,A16更是超越了,在A16上最廣角度可以到24mm,就比一般APSC搭配Kit鏡更廣了,對於風景紀錄更加方便。




雖然A16的色彩沒有A12濃郁,但我想在機身色彩設定裡,你可以調出最合你味口的色調,畢竟這就是Ricoh的精彩,他們總是對於相機的設計有一套獨特的見解。

最後...我想說的是,GXR不好用,你千萬別買,買了我保證你一定會後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