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鹿谷鄉] 溪頭路旁~小路間的 火金姑

母親節,我們準備了一個很精彩的節目,就是從溪頭森林遊樂區門口徒步走到裡面的天文台,結束後,帶著疲憊發軟的雙腳,先去吃頓飯,然後到路旁停好車,坐在車裡聊天。為什麼停在路旁?因為我姊說她上次來這塊空地,發現一堆螢火蟲,好奇之下,我們就在這邊多待一會,反正沒遇到也是命,遇到了表示我是好狗運。

不巧的是,我們在竹林旁邊停了一會,天色慢慢變暗,大家開始坐不住,就到車外走走,我趕快擦上一些蚊蟲咬傷的藥膏防蚊。然後我也到外面散散步,突然發現草叢裡面有綠光在閃爍,一開始我以為是我眼睛有曜光咧,大概是要去看醫生了,結果我大嫂就說,螢火蟲出來了耶!好險我不用去看醫生了....。

這次拍照工具是GXR+A16搭配我的黑色後背包,後背包當我的臨時腳架,A16的問題是,最大光圈只到F3.5,F3.5似乎不太夠用,拉不出螢火蟲飛行的軌跡,只好把曝光時間拉長來頂著了。

一開始停車的位置不是很好,車子旁邊有螢火蟲圍繞飛著,但數量不多,然後我在長曝的時候遇到一群人說,你們要再往下走,到橋邊那有很多螢火蟲喔!就這樣我等相機曝光結束後,就背起包包往橋邊走。

↓總算拍到一些了。


一開始我在有點微光的地方曝光,發現路燈太亮,稍微把草叢照亮了一些些,雖然人眼看不是很清楚,但長時間曝光後(F4.5,180s,ISO800),發現草叢亮度高於螢火蟲,而且都是綠色的再搭配黃色燈光,幾乎看不出螢火蟲了,所以後來我換了個位置,往最暗的角度拍。

↓總算螢火蟲的閃光燈有比較清楚些了。


我的對焦位置大概落在無限遠再往回來一點,盡量用手動對焦,否則你的輔助對焦燈會把螢火蟲趕走。盡量用最大的光圈,搭配120~180s去拉長曝光,我在猜,如果光圈夠大,應該就不用曝這麼久了,但是要拍出螢火蟲的飛行軌跡,可以考慮縮光圈(F4應該夠吧?)、拉高ISO(可惜GXR最大問題就是堪用ISO只到800~1600),然後關掉雜訊抑制,這樣目的就是要讓螢火蟲的微光容易收進相機裡,然後再利用長時間曝光接收螢火蟲的移動軌跡。

↓可以搭配一些些有光害的景,當作構圖用,當然~盡量控制在不要過曝的狀態。


↓我覺得比較清楚的角度,大概都在草叢的陰影下面,你如果有辦法斜身在接近草叢的位置,利用斜角拍攝,或許構圖會比較有延伸感。


↓這次沒腳架,可以拍的角度真的不多呀,再加上第一次拍螢火蟲,浪費很多時間在摸索,我以前覺得這似乎不是太困難,但相機真的擺在接近伸手不見五指的地方時,對焦、跟相機LCD亮光、鏡頭角度、曝光度、構圖,都是個問題,所以我到最後都是用感覺在拍照。
(這張就是失敗之作,沒構圖、曝光不夠、對焦不準。)


說真的在網路上看那麼多螢火蟲的拍照方式,還真的自以為不難,等真的自己在現場要拍照時,反而抓不太到感覺,就像對焦真的是個大學問,你如果能清楚的抓到你現在手動轉動對焦環時,大約準焦的落點位置,那你就算高手了吧,但萬一你試圖用相機自動對焦,那大概也拍不太到螢火蟲吧,你的輔助對焦燈就趕走了不少蟲哥了。還有~我覺得拍螢火蟲真的可以讓你從7:00待到9:00,因為每一張的曝光時間太久,當發現失敗時又要再調整,然後重新曝光,我這次沒拍到滿意的作品也是因為這樣,浪費很多時間在抓那感覺。

↓我相信拍得比我漂亮的大有人在滴。只是有得可惜,過去老一輩的老家旁邊就有滿滿的螢火蟲,但我們卻只能到更深山、更偏僻的地方,才看得到螢火蟲。


心得:下次有機會再去拍,一定要帶上腳架,再把曝光時間拉更長,多帶顆大光圈鏡頭,去嘗試大光圈收光的威力,順便體驗看看螢火蟲拍攝跟大光圈、小光圈的差異。(((一定要有腳架)))

如果我有L鏡或小黑鏡,我就可以考慮拉到50~60mm,抓草叢裡面的角度,用F2.8+60s+ISO800~1000去拍,或許可以拉出一點點螢火蟲的飛行軌跡,而且草地的細節也會浮出來。然後螢火蟲的閃光就會更清楚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