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秀林鄉] 天祥巧遇 文山野溪溫泉's大叔 我的小旅行Day2-3

我沿著台八線往上攀升,海拔逐漸拉高,在春天平地的溫暖也慢慢消失。

其實我在尋找白揚步道,在路過天祥時意外看到一個指標「往白揚步道」,我就跟著繞了過去,然後...居然到了文天祥公園。

停好摩托車時,看著旁邊的大叔,似乎在整理車子,但又不太像,似乎他下一秒就想拿出茶壺泡茶,你能理解那種矛盾的動作跟眼神嗎?我沒辦法理解...。

↓此地有正氣呀呀,想讓你爬得喘不過氣。我看著階梯就往上爬,我也不知道這是那裡?


↓後來才看到標示,原來這是文天祥公園。


↓這...恕我第一次看到,這其實好幾年了,我是第一次繞進來,每次都是路過不經過。這真的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的正氣歌呀。


↓每天看著如此美景,真的是夠他爽了。


↓原來在文天祥公園可以俯視天祥。真是漂亮呀。


回到停車的地方,一直猶豫要不要跟著白揚步道的指標走,但看它寫著替代道路真讓我怕怕的,所以我就問了大叔...「請問白揚步道是往這裡走嗎?」
大叔:「是呀。」
我:「那很遠嗎?」
大叔:「很遠喔,光去程就六個小時,回程六個小時。不過你從西邊過來太魯閣時,應該有遇到正在修建的明隧道,從那邊過去才兩個小時就能來回。」
大叔:「你今天會住這嗎?」
我:「沒有呀,我今天要回台中。」
大叔驚訝得看著我:「那就只能下次了,再等半年左右吧,應該再半年就修好了。」
我:「好呀。」
後來我們就聊了一會,原來大叔是台北人,那台舊車子是他丟在花蓮的代步工具,他說他丟了一台舊車在這,也不覺得心痛,但是想到他就搭著火車來到花蓮再用這台車代步。他說,人不能在同一個地方停留太久,多出來走走,就算不出國也能增廣見聞。
大叔:「其實我住過這麼多城市...,覺得最舒服的還是台北。」
我:「為什麼呀?」
大叔:「台灣都市裡面,有點規劃的就是台北了,不是嗎?」
我:「是呀。」
大叔:「其他城市說真的,都沒台北這麼方便。」
我:「是呀,其實我從台北離開,回到中部,也有發覺以前覺得還可以接受的規劃,現在突然覺得不能接受,不過人生就是這樣,每個人要的也不一樣。」
大叔:「嗯,如果你等會還有時間,我真的建議你去泡泡看文山溫泉。不去真的可惜。」
大叔:「還有我必須說說文山溫泉,它之前不是被封閉好幾年嗎?後來花蓮縣長一直收到建議,要求開放文山溫泉,隔了幾年後,花蓮縣長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所以就招集人員想找一個好方法,最後在這幾年終於他們規劃了一條文山步道,這步道歸花蓮交通局管,所以他們只負責步道修建,還在旁邊立牌聲明禁止跨越欄杆。就這樣他們就可以重新開放文山溫泉,所以我遇到人都一定要講一講,真的有在做事就是不一樣。」
我:「喔!是喔~那我真的得去看看了,我之前還沒去過咧。」
大叔:「可以去看看呀,說不定我等一會也會過去那裡。」
我:「喔!那我們有緣再見囉。」
大叔:「喔,哈哈哈哈,對呀。」

就這樣,莫名其妙的,我突然改變心意,想去文山溫泉走一走,看看重新規劃開放的步道。

↓停好摩托車後,沿著公路往西繼續步行不到三分鐘,停車的位置也很好認,因為車子很多。步道就在文山隧道旁邊。


↓很快就遇到步道了。


↓不知道會通去那裡?被山壁遮住視線了。


↓遠遠可以看到另一座吊橋,我想那應該是去蓮花池的吊橋吧?


↓看步道下降很快,我就知道等會要糗大了。我這年久失修的身體。


↓在山壁上可以看到水在滲出來,一滴一滴的滴在地方,不知道再過個幾千年會變怎樣?


↓往下走大約五到十分鐘,就可以看到更衣室,各位觀眾呀~昨天遇到的環島客就是沒在這裡更衣,結果在溫泉裡面光著屁股換泳褲喔,真是尷尬,所以請記得要在這裡更衣。說到阿吉,今天真的沒有遇到他,真是可惜了有緣再見。


↓經過更衣間後,又是下坡,糗大了,原來步道是想從中橫狠狠的下切到溪谷旁。


↓到了,看到溫泉橋,就即將抵達文山溫泉啦。


↓溫泉橋下就是溪水,就是文山溫泉了。


↓又繼續下切,已經很接近溪谷了,我原本以為文山溫泉是一個很大的溪床...。


↓可以看到泡湯的人了,哇~看起來就是很舒服。唉唉~不過我想我還是等非假日再來泡,獨自一個人享受這個溫泉,其實是今天時間不夠,根本不能下水。


↓如大叔所說,真的有立牌警告呀。


↓這溪水看起來真舒服,可惜了今天時間不夠,要不是大叔叫我非來不可,我還真的會又一次路過文山溫泉。


↓其實很多人跟我一樣,只是想來看看,然後腳碰碰溫泉水,可惜今天溫泉池有點客滿。


↓下到下面,才能真的感受到溪水切割溪谷的威力,真兇狠呀。


↓剩這一池可以泡了,要不就要下到溪谷去了,不過水流有點急喔。


↓很多人是來用眼睛享受的,我今天也是.....。


這時候接到阿吉的電話,他說他今天去了慕魚慕谷,其實沒什麼,就是很漂亮,如果是愛拍照的人應該可以耗上幾個小時,可惜他不是,他只是想去看看之前沒去過的景點,後來他跟我聊了一會,看來我們的旅程是真的完全不會再碰到了,就這樣我告訴他七七高地跟四八高地的資訊後,我們就互相祝福,各自努力啦。

是的,時間也差不多了,該回到停車的地方了,只是出來混的,總有一天要還,剛剛爽完的下坡,現在要努力爬升了。

↓回到吊橋上,說實在的,我覺得我自己很俗辣,站在吊橋上還真的很抖。


↓橋下碧綠溪水,媽呀,我真的緊抓著吊橋的繩索。拍完照後,趁腳還沒軟之前,趕快回到吊橋邊。


↓到更衣間的步道還算平緩,過完更衣間,步道又繼續爬升。


↓終於快走完步道了,後來我在出口遇到一個外國年輕人,帶著一個外國阿公、外國阿婆、外國阿姨來到入口,對我微微的點頭後,我心想,完蛋了你們,走平路就有點喘,等一下怎樣爬上來?


這次中橫老是讓我遇到神奇的人,溫泉大叔,可惜呀我有點趕時間,因為我個人不愛趕夜路,所以我一定要在五點前到埔里。所以又是無緣的「有緣再見」了。真的,如果不是你,我不會想特地去文山溫泉走一趟。下次我也想學你,在某地丟台摩托車,然後搭火車到那個地方後,再慢慢的享受,感覺應該很棒。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