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秀林鄉] 久仰 綠水步道 我的小旅行Day1-4

跨過中央山脈後,我開始進入中橫的精華路段。之前聽說過綠水步道很漂亮,就讓我一直有想去看看的念頭,這次抵達天祥大約是下午三點半左右,我看還有兩個小時才會天黑吧?所以就乾脆安排一條步道去走走看。誰知道走完這步道居然讓我愛上太魯閣,下次我還想再去走白揚步道,我印象中好像還有一個像水廉洞的地方,不知道是那裡?下次再找找看。


把車停在綠水步道旁的地質介紹中心,然後去廁所做身體的解放。結束小動作後,我就先去問問導覽員綠水步道大概要走多久?順便問問這邊有沒有礦泉水可以買呀?我口快渴死了。從離開合歡山之後,一直沒喝水,整個嘴巴是乾的,再加上看完「72小時」後,我很怕自己莫名其妙的被困在山上,那我就非死不可了= ="。


不過後來問過導覽員,他說步道走到另外一個出口後,再沿公路走回來大約一個小時,我想這樣一個小時我應該撐得住,就往步道入口前進了。


↓步道開放狀態,也就是綠水步道入口了。




↓一開始就先有簡介,原來綠水步道就是當年的越嶺古道其中一段。




↓我原本以為這步道被號稱很好走,是因為都鋪好水泥跟木頭步道,結果不是,是因為步道很平緩,所以被認定很好走。不過,大家千萬別以為很好走,所以坐輪椅也可以進去,千萬別誤會,這裡面行動不便的人還是不適合。




↓整條步道唯一一座橋。




↓其實步道還是有上上下下,身邊也不斷傳來鳥叫聲。偶爾會有幾隻蝴蝶飛過,真的是春天到咧。




↓步道兩旁的樹木跟草叢,像是在隔絕外界跟步道,完全聽不到車子「磨擦空氣」的聲音。




↓一開始看到這山洞,原本不以為意,就直接走進去了,走大概五公尺左右,發現裡面完全是黑暗的空間,嚇得我不知所措, 先用相機的對焦輔助燈閃地板,然後慌張的走回山洞入口,才看到指示牌。




↓原來這山洞全長是30公尺,進去大約不到兩分鐘就會遇到一個大轉彎,就可以看到自然光射入山洞內。我勉強用閃光燈打出山洞的原形。前面的小亮點就是山洞出口了。




↓離開山洞後,突然就出現與台八線平行的步道。這步道真的處處讓人驚喜。




↓前進一會後,回頭看山洞出口的步道段。




這時候我發現山洞出口有個閃光燈閃了一下,原來是另一個旅客。看來也是一個人在旅行。我不確定他步伐有沒有這麼快,所以我就繼續前進了。


↓一路上走走停停的拍著照,步道也是一下子跟公路平行,一下子又切到樹林間。




↓樹叢間還是可以看到這碧綠的立霧溪。這溪水不管什麼時候看都很美。




↓整個步道就懸在山壁上,十分刺激,可想當年要穿越合歡越嶺古道真的不太容易。




↓這才看到山洞的出口,遠遠的可以看到另一個隻身旅行的傢伙,想不到後來他加快腳步跟上我。




↓已經可以看到綠水的地質導覽中心了。




↓公路要從我的腳下穿越了,這聳立在公路旁的步道,如果沒有柵欄應該會非常恐怖。




↓蜿蜒在山林間的公路,這是台灣的奇蹟之一,在這樣惡劣的地質環境下,用開挖、用炸藥,硬是闢出了一條公路。




↓回看峭壁與步道,有懼高症的人不知道會不會怕?




↓公路過山洞。




↓好了,刺激路段走完,又回到樹林間,旁邊陸續出現些介紹的導覽牌,介紹著這地區的生態。





這時候,那為隻身旅行的朋友追上我了,問我:「可以一起走嗎?」我:「嗯」。其實我這趟旅行並沒有打算要跟任何人有交集,只是想讓腦袋煩躁聲音停止而已。後面先暫稱他是隻友(隻身旅行的朋友)。


隻友:「你在環島嗎?」我:「沒有呀。我只是來花蓮玩而已。」
隻友:「你從那裡來?」 我:「台中呀。那你咧?」
隻友:「我也是台中來的耶。」我:「(驚訝)是喔!這麼巧!」
其實我原本認為我們不會聊太多。
隻友:「其實我在環島。」 我:「真的假的呀。」
因為我之前遇到的環島勇士都比較冷漠些。
我每次遇到環島的人都會問:「你第幾天了呀?」
隻友:「我從台中過來到花蓮,已經玩四天了。」
我:「台中?花蓮?四天?」
隻友:「對呀。因為之前有環島過,這次再環島就是想趁現在。」
隻友:「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說不定就沒體力做,也不想做了。」
我:「嗯..」
隻友:「我第一天住鹿港,第二天住田尾,然後遇到大甲馬祖出巡,跟著走了一段,大概三十公里左右,不過我那段路是騎腳踏車,因為怕後面環島沒力。」
我:「嗯..」


↓邊聊邊走,就遇到的弔靈碑,的確在步道入口處的介紹有提到,這步道會經過過去原住民的遺址,和一些舊耕地。而這個弔靈碑則是所有弔靈碑保存最好的一座。我跟隻友討論著,納悶這碑上的名字,應該是當初原住民歸順日本另取的名字吧?




↓弔靈碑。




離開弔靈碑後,就一路跟著隻友聊天。


隻友:「我那時候去走大甲馬祖繞境時,我突然覺得彰化人怎麼這麼有人情味呀?」
我:「怎麼說?」
隻友:「因為一路經過許多鄉鎮,大家都會拿出一些補給品出來給跟著繞境的人吃、用,而且是免費提供的,民宿老闆也跟我說,不用客氣盡量拿,因為他們不能跟著繞境,所以就把心裡的遺憾寄託給你們可以繞境的人。」
隻友:「只要是我們經過的地方,路邊、人家門口都會擺滿用品、食物,而且有些真的很好。」
我:「其實我是彰化人,在台中租房子。」
我:「不過我只知道以前有繞境到我家門口,我們會擺東西出來拜拜而已。沒遇過拿東西出來給大家吃。」


後來他又跟我分享了他四天的行程跟心得,其實我認為他是一個很認真旅行的傢伙,真的很難得。我一直以為他是大學生,想不到他跟我說他已經34歲了。只是一直覺得沒認真走過一趟台灣,內心會有很多遺憾。


其實,他說的,我都能懂,因為我也親身經歷過。你沒離開你的安全圈過,你一定沒辦法理解外面的世界有多少驚喜,跟美麗。


後來他又跟我說,其實他也很喜歡跟我一樣,一個人旅行。


隻友:「一個人旅行很棒,大便不用等,想睡晚就睡晚,不用討論下一個景點,可以任性的為一株路邊的野花逗留。」
我:「是呀。不得不認同,因為我也是這樣的人。」


後來我們互相詢問了接下來的景點,看來是不同方向,所以我們互留了電話,就各自往自己的目標前進。就這樣,我這次花蓮旅行,遇到了第一個,有緣再見的夥伴。


我:「那我要先走了。我們....有緣再見了。」
隻友(後來他告訴我他叫阿吉):「是呀。真的我們有緣再見了。哈哈哈哈哈。」




↓我離開綠水步道後,原本想去九曲洞走一走,後來它真的還是封閉狀態,我只好悶悶的離開,太魯閣峭壁與公路上的Bus。




後來我又去了長春祠,看到陸客很多,就悶悶的離開了。接下來就是在七星潭發呆了一會,遇到一個這麼契合的環島客,內心許多激動還停在原點。


↓今天的浪非常大,被大浪嚇到的一伙人。







↓晚餐非常難得的,逛了南濱夜市,在裡面吃了一間紅色招牌的臭豆腐,還算不錯吃,後來往另一邊逛,發現一間黃色招牌的臭豆腐,不知道是那家好吃?南濱夜市也許是在整修中,感覺人潮很少,攤販也很少。




↓晚餐也非常難得的,吃到了液香扁食,上次來我吃的時候,居然全部都賣完了,這次終於讓我吃到了。所以~,哈哈哈哈哈哈,邱小姐是你帶賽。



↓他好吃的點,是在於他的內餡,肉非常鮮甜,咬了幾口後香味就會慢慢溢出來。也好險今天人並不多。




吃飽後,肚子很撐,就在花蓮學苑附近散步,一直到八點二十才回去洗澡,因為這邊開放熱水時間是到9:00,我留了四十分鐘洗澡應該很夠吧。


↓今晚落腳的地方。




↓這是今天的花費。






我在台中加了第一次油,然後到霧社加第二次,第三次加完油讓我用到隔天中午。剩下來就是吃扁食60塊、喝咖啡45塊、臭豆腐40塊、在埔里吃的便當70塊。這是我第一天全部的花費了。

今天早完綠水步道,真的引起我對太魯閣的興趣,所以再等等,等現在正在修建的明隧道蓋好,我就可以去走白揚步道了。每次旅行都是這樣,這次的遺憾就告訴你,下次可以再拜訪一次了。


後記:後來我整理好東西要去洗澡時,突然接到阿吉的電話,他問我明天的行程,我就跟他說,我只想散散步,所以明天應該是去四八高地看看,剛剛查到七七高地,好像也可以去看看,就這樣他決定他明天要去慕魚慕谷,因為我去過了,所以就不跟他的行程了。他也覺得隔天天氣應該是陰陰的,所以他想等好天氣再去高地看看,就這樣,我們小聊了一下,互相為彼此的旅行打氣,然後互道晚安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