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鳳林鎮] 宜蘭有林場 花蓮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什麼!?你沒去過林田山!?這麼出名的景點。是呀,我也是聽我姊提到我才知道這個地方,可見我跟花蓮有多不熟,這還是我第一次參觀,去到現場我才被人潮給嚇到,原來真的是個知名景點了。

如果說,去宜蘭可以到林場走一走,那麼來花蓮就可以來林田山走一走,同樣都是林務局的資產,但歷史背景說一樣是一樣,說不一樣,又有那麼一點不太一樣。林田山的日式建築到是真的原汁原味,除了修建的那幾棟外,其他還有幾棟民宅,真的就是當年台灣風格的日式建築,當年台灣林業採集盛行,在台灣各地都有類似的聚點,簡單介紹一下,這些聚點都逃不了幾樣重要的介紹。


先是木馬,當載送木材的鐵路無法深入山林中時,木馬就是最方便的運送木材的方法之一。(我沒拍到圖片) 像新竹內灣的林務局也有介紹木馬,而你到內灣老街上的最老舊的藥局,也有小型的木馬當介紹用。在林田山的中山堂下方就有一個真實版木馬。

↓林田山 - 中山堂。



其次就是運送木材的鐵路,不過通常運送木材用的鐵路真的所剩不多,阿里山的小火車原先的用意也是如此,內灣、集集支線也是一樣,林田山更是如此,只不過林田山的鐵路已經封閉不再使用了。

↓封閉的鐵路。


林田山除了一些林業介紹,還有一些當年在林田山形成聚落時,有些當時使用的懷舊器材。

↓當年使用的器具展示館,全館都是真材實料的木頭,進去後不僅要脫鞋,裡面有空調保持乾燥,挺舒服的!空氣中也帶著木頭的香味。









↓往另外一個方向,就可以通往另一區的木雕展示館。


↓似乎是沒人居住了?一些舊式建築。



↓木雕館。




↓這裡面的木材都相當高級,也提供讓你聞聞看牛樟的味道。


↓想不到木雕館後方還別有洞天,隱約可以聽到溪水的聲音,別開人群感覺特別悠靜。


↓再回到館內欣賞其他的作品,感覺都栩栩如生,每個作品都相當生動。






↓當年運送木材的方法之一,我想方法都是人想出來的,也許今天的你,回到當年說不定就是木馬的發明者,當然我是胡扯的。


↓回到林田山咖啡館下方,鐵軌的旁邊,可以俯視林田山聚落。


↓據說,林田山會再回到人們的耳中,全是靠這間咖啡館,跟一些愛探險的部落客。




↓荒廢的舊宿舍。


↓還有人住的男孩宿舍,看來應該是工作人員或者替代役們在使用。


↓這裡有許多藏在山林裡面的日式老建築。



↓據說是當年的主要村莊地點之一,後來被一場大火給燒掉了。



↓因為那場大火,所以大家開始注意消防設備的重要,所以林田山裡面有相當多介紹當年使用的消防設備。當年的大火,燒得只剩地基了。


↓旁邊插著幾根焦黑的木頭,似乎是在警惕著人們大火的可怕。


↓這個館是荒廢了嗎?火災遺址?


↓順著路走,又回到中山堂,我想中山堂應該有點像是我們平常見到的活動中心吧?具有各式各樣的用途。


↓也有兩部大台的放映機,會有兩部是因為兩部可以輪著交替播放,才不會讓觀眾有卡彈的感覺。


↓到處都是嚇人的木雕,真的是太厲害了!



林田山帶給人的風味又跟宜蘭林場不一樣,也許也是值得我再次拜訪,只是這樣的景點,就在一窩瘋的被炒熱後,不知道多久以後,又突然莫名其妙的沉靜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