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橫山鄉] 許氏老家。鄉野人家

住在鄉下,也是有些區分,有住在田旁邊的鄉下,有住在荒野的鄉下,就住在都市旁邊也被都市人算是鄉下。所以鄉下分很多種,你是那一種?我老家算是都市旁邊的鄉下,隔過幾條街才能看到田,這次要去拜訪許氏的鄉下老家。


從週六去過邱家後,隔天馬不停蹄,邱家的老媽說,希望我們陪她回老家走走,因為老家剩老父親一個人,難免會擔心,我原本以為純粹只有我們回去逛逛,想不到在老家遇到了許家二舊。這二舅在我耳中可以算是個傳奇人物,後面再慢慢為各位解說。


↓跟邱家大老借了汽車,載邱家老媽回娘家,這整個過程似乎挺老派的。邱家老媽還跟我們說,叫我們不要傳出去今天她回老家,是的我沒說出去,但她一定想不到,這一切經過都被我打在網誌上。




↓本日神駒,尼桑-踢打。簡單的中控台,上次我開..以為它很晃,大概是我拿Focus跟它比吧?這次開反而沒有很晃的感覺。




↓我們繞到龍潭接台三線,我說呀~邱家老媽你可以跟我說大概位置,其實我桃園、新竹還算知道位置,這樣我們就不用繞這麼遠了。不管怎樣,我們抵達許氏老家了,這位置絕對不會被發現,因為就連他叉路的路口都是往下陷的,很難發現這裡有條叉路。




一到這,就遇到二舅在煮大餐,其實我都沒透露過,我平常早餐吃地瓜,晚餐也吃地瓜,你就算是隨便煮,對我來說都是大餐呀。大概是我是客人的關係,所以許家二舅就叫我們去隔壁的內灣走走,內灣當年我去了太多遍,現在要我再去逛,實在是提不起勁。所以我們就開著車出去繞一繞,過沒一個小時就回來這了。


↓其實呢,鄉下有分別,住在田旁邊,夏天很熱,因為田邊大都是在大平原或平地上,太陽直曬沒有遮蔽物,所以很熱。這邊呢,算山上,冬天可能潮濕,但夏天絕對比田旁邊舒服,位置也不賴,面著馬路,迎著山谷吹來的風。




從內灣回到許氏老家時,剛好就開飯了,真是拍謝,平常他們也吃得很簡單,因為我們今天過來讓他們煮特別豐盛,而且菜跟雞肉都是自己養的,許二舅說,因為要讓他老爸多動動,所以都會定期在旁邊的地種些東西,然後在另外一邊養了雞。不是我在開玩笑的,這邊養大的雞真的很壯。說實在的,自從認識邱小姐之後,我還滿常吃到他們自己養的雞,每一口都充滿彈性。下次拍幾張邱家老媽養的雞給各位看看。


↓吃飽後,我們四處走走,順便去他們種的香蕉園逛逛。這許家二舅平常在開沙石車,沒事就會回老家陪老人家。早上到菜園逛逛,中午跟老人家吃飯,下午再去逛一下香 蕉 園。




↓許家二舅說,他們老人家兩兄弟是住隔壁,那時候剛把這個魚池整理好,就常常看到他們老人家兩兄弟一起坐在池邊看魚,還吩咐我千萬不要說出去。真是糟糕的是,我今天全打在網誌上了。不過後來許家小舅不知道在池邊種了什麼,害二舅不敢亂剪草,池邊的草就長這麼高了。




↓許家二舅投資他們老人家種的香 蕉 ,他說這他也有股份呀。所以大家想吃就來拔幾串回去,順便放一串在阿公那,掛起來,等黃了阿公就會去摘來吃了。



↓新長的香蕉樹芽,聽說今年六月又有新的香 蕉 可以吃了。




↓另外一戶種了一整片的香蕉園。




↓下面的水田,是新種的芋頭,看起來應該會很香。




↓這是客家人清明節做板用的,好像只有許氏老家有種,之前大家都用一種小黃花的葉子去做板,後來他們發現用這個做板又更香,所以他們後來都用這個做板。現在其他人打聽到了,也會跟他們要這個葉子。




↓這就是許家二舅啦。我真的挺佩服他的,他說他的財產就是他媽媽的財產,所以上次他媽媽去世時,有人問他:你媽媽有留給你什麼嗎?他說:有呀。我的全部都是她的。那想分杯羹的人就住嘴了。




↓摘了很多。





↓吃飽動一動果然比較舒服,摘完後,我們也時間差不多了,該去搭車回台中囉。其實客家人的三合院,風格還是跟閩南人差很多,不過沒看過的人,大概會覺得都一樣吧?




↓就這樣,回到邱家後,我們搭邱大哥的便車到高鐵站,結束了一天的知性之旅。





其實呢,讓我感觸比較深的是,許家二舅其實跟我想的差不多,我們都覺得生活簡單就好,錢應該是花在想完成的事情上,太過奢侈的享受,說真的,對自己有害無益。因為欲望是會一直被養大的,物質是追求不完的。當然有人會把這個欲望當作他賺錢的動力。買了車,你就有改車的動力。買了好的包包,你就回不去用爛包包的日子。如果這是你所追求的,那其實很好,畢竟這是刺激世界經濟的一部分。


但這似乎不是我想追求的,我想過簡單的生活,甚至每天住在田野邊也不錯,我不需要高樓圍繞著我,那只會讓我心煩。我相信在鄉下我也可以完成夢想,只是要花更多的努力。


說透了,我根本就是個不適合都市的傢伙。也沒有厲害到非得要跟都市的人才競爭。我只是個草包,簡簡單單就很適合我了。


我想...生活可以很簡單,但夢想可以很不簡單。


加油。 :D  人生的每一刻都是很重要的體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