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原來。旅行是需要學習的





說實在的,我不是一個旅行專家,但老梗的景點,我一開始會有些興緻缺缺。不過..每次再回到老梗的景點時,我卻又獲得了某些東西,有點像是看不見的答案,只是存在我自己的內心中。以前我老是在找些,大家沒去過的地方。從我去了台北後,有一天我突然改變主意。我開始想先去逛逛中正紀念堂、228公園、國父紀念館這些老梗的必遊景點,課本上的介紹,就像是我用自己的身體再去回憶那些故事。希望自己可以發現,與別人不一樣的平凡故事。






原來旅遊也需要踏實。


剛上台北時,我總是往戶外衝,一心想找到一個讓我感到驚奇的故事或者是景點,後來我失敗了好多次,覺得自己在浪費時間。最後,我回到原點,翻開地圖,細數著台北的老梗景點,跟周邊的鄉間小道,用眼睛檢視著,以為自己可以發現些不一樣的地方。但最後我還是回到這些老梗景點,用雙腳踩過,緩慢的步行在其中。然後我開始瞭解...我正在慢慢認識著這個城市。




感覺上來說,我開始覺得旅遊也是一種學習,學會細細品嘗這城市特有的風味,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既定的規則。在台灣,不過也就是369個鄉鎮,但民情風俗有著極大的差異,每次我從其他城市來到高雄,我總會覺得我似乎是跨入另一個國度,更不用說是墾丁。唯一不變的是,我們都還是黑頭髮、黑眼珠、黃皮膚。




好吧。我承認我過去都是用不耐煩的心情,快速走過、帶過身邊的景點。以為自己真的體會過,但我在回程的路上,重新回味思考這段旅行時,也就是寫網誌的時候,我開始覺得我失去的真的比看到的還多。至今我還是如此。




慢慢的,我才開始發覺,什麼樣的景點讓我停止前進。在台灣有許多人造的景點,往往這些東西都欠缺些靈魂跟故事。古蹟裡藏了故事、部落/鄉村裡藏著靈魂、自然景觀中就連天空也是多變的。




過去,我也許是用別人的眼睛在看這個世界,別人想去的景點我也想去,大家都打卡的地方都吸引著我。現在看著那些旅遊的論點,居然讓我有些煩躁不安。對我自己而言,我到底該去那裡?




自然界的多變,讓我感到自身的渺小,古蹟藏著的故事不是讓人佩服,就是讓人感慨。鄉村裡的秘密,總會讓我納悶,這純真的笑容藏著什麼樣的靈魂?




旅行讓我增廣見聞,雖然我沒錢出國,但對我來說,這台灣小島,有夠我滿足。不斷的旅行後,我原本以為搭了車出了門,或者是跨上摩托車離開自己居住的城市才算旅行。直到這陣子,我突然驚覺,我不一定會在某個城市定居,因為我還沒找到那個屬於我自己的城市。所以腦袋一轉,突然開始覺得原來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就是不斷的旅行,我們所經歷過的一切,都將成為我們的故事,我們的靈魂會落下深深的一道痕跡,在屬於我們的城市中。


也許,過了幾十年後,換成別人在追逐著你的足跡,尋找你留下的故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