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花壇鄉][秀水鄉] 田野漫步

初五了,吃了六天的大魚大肉,我都覺得我的肚子似乎快撐破了,而且這次過年又沒什麼出門走動,都待在家,為了偉大計劃在省錢中。趁著初五的大太陽,跟我爸借了腳踏車,就到田裡面走一走。


↓過去這幾年回中部,在春耕之前總會在田裡面看到一片一片小規模的花海,有向日葵、有波斯菊,大都是圍繞著這個陜西村的附近。




↓不過今年不知道是不打算播種花花草草的嗎?走過田野似乎都沒看到花。




↓鄉下地方的廟口附近,都會聚集些老人家,也會在旁邊種了一些大樹,當樹大了,就成了人們乘涼聊天的地方。




↓今年的花海似乎是看不到了?還是還沒長出來?






↓腳踏車後面的直線,就是高速公路,高速公路劃過田邊。鄉野的平靜,慢慢的也會被遺忘了吧。




↓還沒耕種的田。




↓我一直覺得彰化田裡,最可惜的就是田邊總是被蓋滿了別墅或者是工廠,當然不只是彰化而已,我相信台灣各地的田野都是一樣,如果在鄉村也有更好的規劃,我想鄉村的人口外移就不會這麼嚴重。






↓騎一騎又繞回陜西國小的後面,不知道再過幾年,出生人口大量減少後,鄉村的景象不知道會變怎樣?






↓在田裡面四處亂繞,甚至我根本不知道我到底往那個方向去,突然間我在田邊發現了一座牧場,裡面養了一大票乳牛。




↓因為不是規劃給觀光客參觀,所以這邊沒有太多餘的柵欄,讓我可以更靠近這一大票牛群,只是還是得顧及一下自身安全,所以我盡量遠遠的看著牠們不去驚擾牠們。




↓我今天騎的路線,剛好跨到花壇跟秀水之間,想不到裡面藏了一座這麼樣的一座小牧場。




↓我猜這裡面大概有將近一百頭牛吧?




↓花壇這邊的大排水溝,我想是彰化農業發展主幹之一「八堡圳」。




↓有時候會發現這樣促立在田中央的大樹。




↓太陽光線逐漸改變,讓光線沒這麼刺眼。






↓不小心繞到一個小村落,藏著許多荒廢的古厝,我覺得很可惜,沒得到完整的照料,有些都要垮掉了。




↓時間差不多,我就慢慢騎回家了,後來躲到我家頂樓拍拍日落。




就這樣結束一天,大年初五,我開始慢慢恢復身體的機能了,荒唐的五天,在初七就要告一段落了。之前待在台北、新竹時,偶爾回到彰化,總是會想在田裡四處繞一繞,吸收一下田裡的土味,鄉野的風吹起來也跟城市裡的風不一樣,也許我就是在這鄉村長大,所以才會這麼沒辦法適應城市生活吧?


雖然短短的時間,繞了花壇鄉野一圈,但看著老人家都會在田裡或房屋旁的土地種些蔬菜、水果,過著一半自給的生活,讓我深深的感覺,鄉下人的精神應該就是順著自然走,當社會捨棄他們時,願意選擇鄉村生活的人,我想他們還是會待在這邊,他們相信總會有個方法可以在這塊土地上生存下,只要不違背良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