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外接鏡頭 廣角+Marco功能

一直都沒提到,我平常紀錄生活的工具是Ricoh GXR,我很欣賞他的設計,機身跟感光元件是分開的,如果機身發生什麼問題,我們可以直接替換掉機身,甚至是鏡頭模組發生問題也可以馬上替換,忘了說,他的構成是機身+鏡頭模組(感光元件+鏡頭),從他剛誕生時我就一直在關注它,可是剛開始第一個搭配實在是太貴了,所以我一直買不下手,一直到Ricoh出了A12 28mm的模組後,我就覺得可以入手了,因為這樣的搭配我在books買到優惠,只花了27k,在去年一月(2011/01)開始享受GXR帶給我的愉悅。


如同前面提到,鏡頭跟感光元件是綁在一起的,也就是說它沒辦法像單眼一樣更換鏡頭,但我早就習慣在固定焦段取景拍照,整體上來說A12 28mm非常適合我,之前我是用20mmF1.8的鏡頭,在APSC的加乘下,相對於35mm的標準焦段,就是20x1.6,還有一個問題,對我而言A12 28mm還少了個東西,就是Marco功能,因為我之前使用20mm/F1.8時的鏡頭是有支援Marco功能的,我覺得Marco功能真的很實用,做一些實物紀錄很方便。也因為這樣,我在2011年年中,有聽到GXR要出一個可以搭配Leica-M的模組,我一時興起下,特地研究一下Leica-M的鏡頭群,基本上CP值較高的是Voigtlander的鏡頭,畫質還算不錯而且價錢不算高,但問題來了,Leica-M系列的鏡頭幾乎不支援Marco功能,所以我就失望了.....。


後來想到在攝影機上也可以外掛一些鏡頭,所以特別去找了幾種外掛鏡頭,主要是微拍功能。


↓所以...就....在生日當天,想說奢侈一下,馬上毫不猶豫下訂了...1600的外掛鏡頭。




↓拆開來了....




↓很複雜的塑膠外袋包裝著,我小心的解開塑膠外袋後,剩下這個紙盒。




↓想不到拆開盒子,裡面還有一層塑膠袋!




↓好吧,逐一拆開,剩下外掛鏡頭了,但我繼續把它分解,小的那塊是Marco功能,大的那塊是廣角功能。




↓接下來當然是裝起來測試,上面是接上去後的寬度,下面是沒接的寬度(28mm),加乘0.45,表示接上去後就等於28mm x 0.45,是多少?自己去算吧。






↓這張是搭配廣角跟Marco,說實在,眼尖的人應該會發現邊緣畫質變差了,只是我似乎不是很在意這個問題。






↓單獨只有接Marco功能的鏡片,這就是我要的功能了,只是要更換鏡片,讓我覺得有點麻煩,所以我有點擔心,會不會過陣子我就把他塵封在防潮箱裡了?








總結,其實接上廣角鏡可以看到畫面邊緣是有變形的狀況,還有畫質會有下降的問題,但的確廣度變廣很多,我想如果是風景照片,應該影響不是很大。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你只接Marco鏡片,你就只能在5cm上下的距離拍照,如果離開這個距離,你就再也對不到焦了,好奇怪?但接上廣角鏡頭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了。這個東西花了我1600吧,不知道是值不值得?原本是想趁這次生日去買它們的新模組,可是看來二月多才會上市,所以繼續等待吧。但這顆鏡頭用來紀錄一些實體物品,應該算是滿方便的。


簡單整理一下:


1. 邊緣畫質變差了 那好像是接上廣角鏡才會這樣
2. 只接微拍鏡片 沒辦法對焦遠的地方 只能在5cm附近的距離拍照
3. 如果只接 微拍鏡片 想不到辦法可以保護廣角鏡片 因為沒附單獨的保護蓋
4. 不能單獨只接廣角鏡頭
5. 廣角鏡頭接上去後 邊緣變形很嚴重
6. GXR用起來有點頭重腳輕的感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