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汐止區] 像女孩內心多變的五指山日出

那年春天,我衝動的買了單眼,這是我從未想過的事,前年夏天,我先是為了環島添購

了一台Ricoh GX200,說實在的,我很滿意它,所以我從來沒想過會買單眼,但去了一次

五指山日出,更讓我確定,我需要一台比GX200更好的相機,紀錄我的旅行。我們都不

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就像這台單眼讓我感到意外一般。有了單眼後,更讓我確定我不能浪費生命中的每一秒,因為很多美景,就在那一秒之差,旅行的意義似乎就失去了。但再經過一次武陵農場的賞楓之旅,更讓我確定,我愛上的是旅行,但因為旅行而愛上了攝影。

五指山,台北著名日出景點之一,我也是從網路上許多攝影網站中,老前輩的照片,才得知這個地方,就這樣一直懷抱著要到此一遊的心情,醞釀很久。我還記得第一次到五指山,我只帶了GX200,大多是抱著純粹來看看的心態,但山上的景色著實讓我深感震撼,先是飄浮在山頭間的雲霧,遮蔽著下面汐止市區稀鬆的路燈,讓人有種沉靜的感覺,天上的星斗還沒消失,伴著天空微亮的藍天,往左前方就是大木山的方向,看著那幾根煙囪,先是幾盞路燈撐著,後面的光線也跟著改變。

當然啦,一定有人很好奇GX200,能刷黑卡嗎?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你,不行。因為GX200的感光元件太小,你很難抓到鏡頭到感光元件的比例大概多少,也就是你想平衡整個畫面的曝光,會變得非常不可能。

↓日出前Canon 550D+18-55Kit攝。



我想,日出會讓人著迷的地方,大概就是天空的色彩多變,每一秒看到的顏色都不太一樣。我剛開始站上等待日出的位置時,我很納悶我自己在幹麻,這麼冷這麼早起,為得是什麼?等太陽慢慢升起時,我就開始覺得這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日出前Canon 550D+18-55Kit攝。



我其實持有單眼的時間不長,2010年2月買入,2010年9月就賣出了,當時身邊的人都問我,為什麼要賣掉單眼,我想我自己的理由很簡單,RF相機才是旅行者萬中選一的相機,而一般單眼加上反光鏡,讓體積增加許多,RF相機的設計連鏡頭的體積也縮小許多,你在旅行的過程中,總不希望帶太多佔空間的東西吧?但我賣掉單眼後,我還是對攝影這回事,有某一種程度的著迷,不過有要多虧屎丹力騙我去買單眼,否則我也不會想認真的學好攝影。

這次的照片,已經是我第三次來訪五指山時拍的。

↓接近日出的時間了,Canon 550D+18-55Kit攝。



拍日出時,我大約十分鐘左右會重新抓一次曝光,光圈大多維持在F8,ISO400。鏡頭切成手動模式,調到無限遠再往回拉一點點就好,快門速度大概就搭配上面這幾個設定值去調整。接著就刷黑卡了,很簡單,遮住過亮的地方,讓太暗的地方得到足夠的曝光,整個畫面的亮度就會平衡了。

↓日出前Canon 550D+18-55Kit攝。





如果是沒興趣的人,在那拍日出,大概也待不住,因為這樣整個時間耗下來,大概會花上一個小時左右,自己身體的狀況更要掌握好。

↓日出了Canon 550D+18-55Kit攝。



偶爾,拍到某個階段時,我會以天空的曝光為主,拍一張不刷黑卡的,因為我認為刷黑卡是必要,但也不一定必要,看每個人喜好吧。山頭的剪影有時候也很有意思,畢竟它還是會有漸層感在。

↓日出Canon 550D+18-55Kit攝。



↓太陽從海面上升起,搭配著山頭的漸層,真的讓我十分著迷。






↓等太陽都出來後,旁邊一起攝影的前輩,也都開始收腳架,我們就是在這個轉彎處前面一點的路旁拍的。



其實我不是很愛追日出的人,因為每次拍完日出,總覺得精疲力盡,但是日出有一種魔力,會讓你想一看再看,從冰冷的夜晚,等待陽光曬著身體,溫暖的感覺,再加上多變的天色,山麓的漸層,這很難形容,所以我偶爾還是會辛苦一點,就只為了看一下日出。五指山那邊清晨天還沒亮,就會有一位固定班底的老前輩在那拍照,我記得他是用Leica的底片機,那一個型號我不清楚,每次去拍照都會跟他小聊一下,也挺快活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