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創業] 三合院 | 老屋 裝修心路歷程 Part 4 | 租用/借用三合院最大的爭議

 幾年過去,還是看得到許多人仍然在風靡老屋改造。

我們那時候整理的三合院,還上了彰化縣文化局的老屋點燈:https://choldhouse.bocach.gov.tw/cht/index.php?code=list&ids=8&mod_code=list_comment&house_ID=1130



我們當時整修的三合院位在彰化,更上過彰化縣文化局的老屋點燈


坦白說,去年2020年,疫情爆發,加上很多家庭因素,我們一直在三合院苦撐,而多的狀況是任何商業模式的調整,都動彈不得,大多數原因,就是因為借用,換作外界的狀況,也可以說是租用。使用三合院前,舅媽害怕我們佔用三合院不放手,跟我們簽訂租用契約,只不過是五百元租金...,但是對三合院改造最大的問題,其實不是我舅舅或舅媽,而是我們自己媽媽對三合院的回憶....,在2020年10月,我們就決定停止營業了。

雖然我們決定停止營業,跟我太太那邊的親戚惹上黑道,也有一些關聯,但他惹上黑道的事,卻跟我們完全無關啊~不懂當時黑道就每天告訴我們要來拜訪,搞得我太太心慌慌,我也被卡在那,無法抽身去做更多事...

以上,總結,營運狀況陷入困境,無法採用靈活的商業策略。




除此外,跟大家分享一下,租用或借用老屋的建議:

1. 一次簽約10年。

租用老房子時,務必要談好,建議你準備一筆資金,並且跟對方談10年以上的契約,千萬簽不要三年內的契約,否則你就虧大了...

為什麼建議你談10年?第一點,你可以先評估你整理這棟老屋子會花費多少費用?如果超過50萬,真心建議,至少用10年的時間去攤提裝修費用。假設整修費50萬,10年攤提每年也要5萬,10年才回本,更不論需要房租支出、定期維護修繕等開銷。當然,你也可以假設3年50萬就賺回來了,但對於有心要整修老屋的人,我看到的~大多數比較沒辦法快速找到正確的商業模式,除非是資本家,或早就有雄厚的經驗。還有一點,就是第二點的修繕問題。

2. 老屋最大的爭議,不外乎也是修繕。

如果你提建議或計畫書,就能獲得屋東修繕支援,那絕對是最棒的,但這種情況,除了有配套措施的公家單位老屋,其他的真的是憑運氣。就算你有這個運氣,你也要考量一下,房東是不是有其他意圖?因為我看了太多案例,都是剛接收破舊的老屋,進行大手筆的修繕後,房東見到有好處可以挖,在合約到期時,就立刻不續簽,要收回使用,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在第一點就告訴你至少簽十年。

3. 完善的營運計畫,除了咖啡店或餐飲類的營收方式之外,你還有其他收入模式嗎?

我遇過很多老闆,在這一點都是在最後被逼急了,才想出額外的營收模式,但萬一沒想到,其實他面對的不只是倒閉,還有倒閉的後續問題。

最重要的是,畢竟是租用或借用,你的商業模式,是不是能被房東接受,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就像我們當初除了營運蛋糕店跟咖啡店之外,也會有一些活動場地外借等等。但是,我們在前幾年,發現這邊的年輕人,其實很需要一個安靜、有冷氣、有廁所跟書桌的空間,讓我直覺想到的就是都會區的空間分享。當我提出這個想法時,我們家長輩立刻聯想我們要轉手出租,直喊著「我們沒跟你收租金,你怎麼能轉手去收租金呢?」哇咧!!!於是,這個計畫,完全被打死,我們到現在仍然覺得很可惜。畢竟我們不可能永遠依賴觀光客的挹注跟消費,還是要探索在地的市場需求...。

所以有時候,你可以很天馬行空,但在房東有限的思維下,你很難突破困境。

4. 稅金,當你商業使用老屋時,他可能原本不用支付房屋稅跟地價稅,務必先了解、確認。

我們使用了一兩年後,才知道原本當初我們商業登記時,舅舅他們被課收地價稅跟房屋稅,時不時對我媽哀哀叫,早知道會這樣~我們就不借用了啊!我們也受到我媽的啐唸攻擊 Orz...

5. 除了以上三點,老屋租借上,其實還有很多爭議,一般常見的修繕議題之外,就是在地認同。

因為在商業行為上,你不可能永遠依賴外地觀光資源,更要考慮,在地生活中,老屋是怎麼被放入大家的生活中?尤其,輪得到你接手的老屋,很多是老化嚴重的鄉鎮,或是荒山野嶺中的荒廢屋子,再怎樣荒廢,其實還是有鄰近的社區存在..,有人就會有問題。


心裡不平衡碎碎念...

其實我們用三合院6年,從荒蕪人煙的樣子,一直整理、打掃、修繕,從初期每個月1萬以上的維修費之外,更費盡心力,發揮自己的巧思,創造老屋自有的風格,但之間遇到最大的難題就是我們的媽媽。因為媽媽對這座三合院有太多回憶,所以一直限制我們,那裡不能動,這裡不能動,就這樣我們大概有三年多的時間,動彈不得。一直到後來我們媽媽在某一次聊天,我們稍微抱怨到這個問題,他怒轟「我當初又沒有逼你用,也沒有說一定要把你留在這裡...」,好吧!當天一次把情緒上的困擾都講清楚,又過了一陣子,他心情平穩後,我們再重新提出要修改的方向,他才願意退一步,導致我們中間停擺了三年,第四年才又開始動手改善整座三合院。心真的很累~要不是我們是家人,多半我已經被趕走了吧 XXD




後話:

當然~上面的情況,都是已經排除,你在使用前,已經取得一半以上的所有權人的同意囉!因為老屋所有權人真的很多...當時我們在借用時,就委託我媽把阿姨們跟舅舅們的同意書都拿到手...也是花費好幾個星期。未經所有權人半數的同意,如果遇到任何法律相關的問題,你只有大吃虧而已喔!


三合院 | 老屋 裝修心路歷程 Part 1 入門起手式-一百萬的起跑點
三合院 | 老屋 裝修心路歷程 Part 2 - 風格由你定--把腦袋炸到極限吧!
三合院 | 老屋 裝修心路歷程 Part 3 - 公家老宅怎麼用?
三合院 | 老屋 裝修心路歷程 Part 6 - 老屋的冬天 - 來一個經典 火缽
三合院 | 老屋 裝修心路歷程 PART 7 - 細心呵護老屋 - 管線檢查跟確認
三合院 | 老屋 裝修心路歷程 Part 8 - 細心呵護老屋 - 老舊牆面補強與防水
三合院 | 老屋 裝修心路歷程 PART 9 - 細心呵護老屋 - 老屋瓦修繕
三合院 | 老屋 裝修心路歷程 PART 10 - 細心呵護老屋 - 老屋的庭院 - 永續設計
三合院 | 老屋 裝修心路歷程 PART 11  -  細心呵護老屋 - 整修前,請先整修您的心
三合院 | 老屋裝修 心路歷程 PART 12 - 你正在計劃返鄉嗎?其實你不一定要回家
三合院!老屋 裝修心路歷程 PART 13  -  後來呢?從2012年開始的創業風潮
三合院 | 老屋 裝修 心路歷程 PART 14 - 老屋整修方向/策略建議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