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創業] 三合院 | 老屋 裝修心路歷程 Part 2 | 風格由你定--把腦袋炸到極限吧!



接著要說說三合院裝修的心得,三合院、四合院最大的問題就是採光,多數三合院、四合院都是一層樓,先別說隔壁的水泥大樓擋住你的光線,就連你那小不隆咚的窗戶,也是讓光線進不來的最大兇手。

不過要不要光線,取決於你自己,但是不要光線又點太過像是民宅,不像是營業場所。

簡單來說,整個思考的方向,簡單分成三個步驟。

第一步,確定整個老屋使用目的是什麼後,請從外牆規劃開始
所以第一步,先想清楚你要做什麼?如果是茶店仔,那我就不建議你把窗戶擴大,因為~隔壁的阿桑會害羞的!所以你的使用目的要想清楚,住宅就是住宅,商業空間就是商業空間,如果要在同一個老屋裡達成兩個目的,建議你一定要做空間區隔

當然我的前提是~讓你的顧客進入三合院為前提下去構思,如果你是採戶外用餐、消費型的,像黑13舊場地,你就可以完全不在乎三合院室內要怎麼搞,只要專心外面的風格就可以。


但當初我接手三合院時,我就想讓大家進來坐。

因為~我只看過許多可以參觀的三合院、只擁有一側護龍單房的三合院咖啡,但沒看過可以掌控整座三合院的蛋糕店。因為要讓大家進來,所以..我想讓光線進入屋內。

原本我們向設計師提出的是大落地窗+紗窗,讓室內跟戶外不會有太強烈的隔閡,不過設計師說我們瘋了,這裡蚊子這麼多,還是隔開吧!再裝上一台冷氣,於是他說服我了。(因為我這冷氣小孩,離不開冷氣。)

鎖定老屋使用目的後,搭配外牆跟戶外的打造規劃,就能進行下一步。

第二步,內部空間整合,依照你期待的使用目的,重新設計內部零碎空間
光線進來了,緊接著第二步,想一想格局,通常三合院或四合院的單一房間不大,而老屋通常每一個隔間都很小,因為他們會用其他空間儲物,廚房的事,在廚房完成,放稻穀的自然有它的空間,而且還有房間要睡進去很多人。

於是~三合院或四合院或老屋,單一間房都常不會太大,你可以想像那就是你現在外面租的套房這麼大,但是沒有廁所,因為廁所一定會在外面,這樣大家才可以共同使用。
(所以~我發現在三合院生活過的人都希望擁有自己的廁所

如果你擁有了一座三合院,我會建議你想一想要怎麼將這個不連續的空間串連起來,這是個很重要的課題,因為你還會有很多無法割捨的老物堆放在裡頭,更不論你的生產工具及食材、包裝材,更重要的是,你的理念是可以接受破壞牆面嗎?

另外,有種例外~是地域建築風格的不同,後期來台灣的客家人跟閩南人的建築風格會跟更早期來台灣的那一票人,些許不同,這也會是你空間利用時,值得思考的事。

當然我說的前提是~保留原本多數的味道,再用新的手法改裝,而不是毀滅後重建。

當你想好空間利用的方式後,我想將風格放入這座三合院裡,將會是更大的課題。

第三部,硬體空間完成構想後,可以開始想想,你當初設定的風格是什麼?
第三步,放入風格,因為要保留舊有的味道,所以在風格上也會有很多限制,不像現在一窩蜂的日式佈置風格可以參考,事實上每座三合院都有自己的品味,根據小弟粗淺的了解,是因為當地建築技術的限制,以及屋主的要求,最重要的就是習俗的關係,讓這座三合院會更顯得不一樣。

我思考了許多可能性,但還沒有想到最適合的方式,該怎麼做才能凸顯台灣人的風味,又能很高雅的點綴這座三合院。

不過最簡單而入門的方式,肯定就是綠化,綠化的過程中,你還要想一想~這可不是鋼筋水泥,可千萬別讓植物破壞了他的結構。

所以再讓我挑選一次,我寧可挑選更小的三合院,而不要去選大戶人家的三合院,那種等級的三合院不是我們小民可以維護的起,並且更難去調整風格融入其中。




這都只是空間使用的經驗分享,說透了,最大的限制還是自己的腦袋,我理解紅磚的美,也理解屋瓦的典雅,我卻不能用我的腦袋,讓他重新更顯得活潑而秀麗。我也偷偷去參觀許多老宅,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尋找到我想要的味道啊....

以上都是使用老屋前的思想打造...


三合院 | 老屋 裝修心路歷程 Part 1 入門起手式-一百萬的起跑點
三合院 | 老屋 裝修心路歷程 Part 3 - 公家老宅怎麼用?
三合院 | 老屋 裝修心路歷程 PART 4 - 租用/借用三合院最大的爭議
三合院 | 老屋 裝修心路歷程 Part 6 - 老屋的冬天 - 來一個經典 火缽
三合院 | 老屋 裝修心路歷程 PART 7 - 細心呵護老屋 - 管線檢查跟確認
三合院 | 老屋 裝修心路歷程 Part 8 - 細心呵護老屋 - 老舊牆面補強與防水
三合院 | 老屋 裝修心路歷程 PART 9 - 細心呵護老屋 - 老屋瓦修繕
三合院 | 老屋 裝修心路歷程 PART 10 - 細心呵護老屋 - 老屋的庭院 - 永續設計
三合院 | 老屋 裝修心路歷程 PART 11  -  細心呵護老屋 - 整修前,請先整修您的心
三合院 裝修 | 老屋裝修 心路歷程 PART 12 - 你正在計劃返鄉嗎?其實你不一定要回家
三合院!老屋 裝修心路歷程 PART 13  -  後來呢?從2012年開始的創業風潮
三合院 | 老屋 裝修 心路歷程 PART 14 - 老屋整修方向/策略建議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