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創業] 三合院 裝修 | 老屋裝修 心路歷程 Part 13 | 後來呢?從2012年開始的創業風潮

老屋裝修 | 三合院整修 | 創業 | 咖啡店


開始前,我們大概回顧一下,這幾年到底發了什麼事,確切時間點可能還要再確認,如果有人知道,也歡迎與我分享,因為我只是針對個人感受上的時間點來分享。


 ----- 2014年風起雲湧

因為太陽花事件,似乎給了大家勇氣,很多被壓抑的情緒,逐漸被開發。很多青年接近中年的人,那股被社會磨平的心,又開始噗通噗通的跳動了。

2014、2015年第一波的創業潮,開始噴發了。

台灣各地都有開始投身,或是籌備創業的人。

這股潮流還沒停止,媒體開始嗅到,創業潮和青年返鄉的議題,

也因為媒體嗅到青年返鄉的議題,讓我在2015年,上了第一次媒體採訪,聯合報。


----- 2016年老屋熱潮

返鄉青年的首選,當然是自己家的老房子,或是荒廢在鄉下的老屋。

除了一開始以為開銷會比較便宜,另一個重點就是,大家都開始懷念過去的美好了….。想念窩在充滿故事的老空間裡,慢慢享受著靈魂被滋養的滋味,這可以說就是2015年到2017年之間,很多來訪的客人給我的感覺吧!

所以,那個時期的浪漫,就是擁有一座老屋,享受她給我們的滋養。


----- 2018年地方革命

老屋議題非但沒有消失,更延燒出更多的話題,以及討論的空間,彷彿在2016-2017之間,是一個起跑點,直到現在(2022年),對老屋充滿浪漫情懷的人,還大有人在。

2018年,因為經營 麵包屑&三合院 的關係,認識了很多人,不乏也是經營者、老闆的身分,所以也受邀參與許多地方性的聚會,也開始意識到,喜愛老屋的人,開始在思考,為什麼只能在老屋裡面經營咖啡店?或許還有其他機會?


一直到2019年,政府開始意識到地方創生的重要,或許說...,也許之前有意識到,但我真的接觸到也是2019年的事了,也就是說,如果像我一樣不想等政府支援,就想做些事情的年輕人們,從2014年到2019年,歷經了五年,政府才會開始思考能為這些年輕人做些什麼事...


隨著2019年底,中國大陸的善意,沉默著在那塊土地上醞釀著,直到2020年初,我也有迎接到中國大陸的善意...,新冠肺炎大爆發!2020年的農曆年,我看著返鄉的客人,看著從各國回到台灣的客人...我有些擔心,我擔心自己萬一得了新冠肺炎,該怎麼面對大家?幸好,台灣封鎖的很快,在2020年6月,逐漸緩和了。而我們也在2020年11月,迎著這些大大小小的風波,再加上老婆家族中發生了一些事,我們開始失去心力經營了,就對外宣布暫停店面營業了。


在我們走過這六年,2014-2020年,可以說是經歷了一波完整的風潮,從滿懷希望,到墜到谷底,徹徹底底地感受過!人生也可以說是不虛此行,雖然現在偶爾還會接一些親友的訂單,包括當時開店時的客人變成了好友...。但我們還在努力思考轉換模式。


--- 主觀偏見 ---

我個人覺得2019年,地方創生的意識,出現的太過緩慢,2014年,如果排除掉大家都覺得自己能闖下一片天地的心態,大概在2015年,我們返鄉的青年,就能聚集大量的能量,改變對我們不利的現況,只可惜錯過了。


--- 2020年之後呢? ---

現在,我爾偶還是會四處去走走看看,那些返鄉的青年們,看看他們改造的空間,看看他們改變的人事物,雖然很微小,但仍然可以感受到那股力量還在緩緩地轉動著。

未來在哪裡?方向是什麼?我可以說,完全不知道,但又似乎看了透徹?

大多數還在線上的返鄉創業的人們。

其實,我個人感受到,他們還有些迷茫,因為多數的群眾消費族群,已經不再那麼熱愛,純粹是復古空間+餐飲的模式。而現在還能夠火火熱熱的,大多是一開始就慢慢經營出自己風格的運作模式了。從留下的回流客,再搭配緩慢增加的新客人,也慢慢形成可以養活一家店的消費經濟。

但你仍然可以看到老闆還在靠自己努力撐著一家店...,我個人不是很懂,因為創業不就是要創造一個模子,讓擁有共同想法的人,可以加上自己的方式轉動這個模子嗎?


--- 所以 ---

所以,除了還在燃燒自己的老闆們...

就如同我前面幾篇說的,如果你沒有想透徹,自己是什麼樣的人,追求著什麼樣的生活,就先別創業吧!老闆的生活模式、態度,絕對會直接影響了一家店或一家公司。

如果你強烈在追求個人表現主義者,也不適合創業,因為事業體不是給你自己開心就好,而是要提供合適的運作模式,承接著別人的需求。

當然我們都不知道需求在哪裡,不過一開始的未知,就能從你身邊開始探訪,就能從你自己開始探訪,慢慢答案就會逐漸成形。


而老屋在2022年,其實也能看到一些正面的轉變。老屋開始變成一種地方的生活模式,變成一個說地方故事的空間...,更多的是,開始有更多人將藝術融入在其中,這絕對會讓人感到更加療癒!只不過商業模式,似乎還沒看到正確的方向,讓老屋能夠養活自己、照顧自己...


---- 結果 ----

現代人,仍然沒有找到最佳的方式,在平常的生活中療癒自己,而我個人走過6年的老屋商業運作,其實我當時真正想實現的,是把老屋加上療癒的模子,帶入大家的生活之中,可惜,心有餘而力不足,我們消耗了許多精力在前面的商業打造,主要還是因為欠缺大量的資金,很多事必須一點一滴自己手動改造...。消耗到了最後,也讓自己筋疲力盡了,加上壓倒我們最後一根稻草的事件發生後,真的無力到了極點了。

所以還在返鄉創業、還在老屋改造的朋友,繼續加油吧!我現在打算,從自己更有力量的地方,重新開始。也許有一天我會再回到老屋,也許有一天我會再開一家店,也許吧...,但至少現在我知道自己還沒準備好下一次的突破。

現在的我,回到科技業,吸收更大的能量,累積更強大的資源...

而你?療癒絕對是現代人需要的,也絕對會是你的首選,希望有一天我也能被看著這篇貼文的你療癒!


三合院 | 老屋 裝修心路歷程 Part 1 入門起手式-一百萬的起跑點
三合院 | 老屋 裝修心路歷程 Part 2 - 風格由你定--把腦袋炸到極限吧!
三合院 | 老屋 裝修心路歷程 Part 3 - 公家老宅怎麼用?
三合院 | 老屋 裝修心路歷程 PART 4 - 租用/借用三合院最大的爭議
三合院 | 老屋 裝修心路歷程 Part 6 - 老屋的冬天 - 來一個經典 火缽
三合院 | 老屋 裝修心路歷程 PART 7 - 細心呵護老屋 - 管線檢查跟確認
三合院 | 老屋 裝修心路歷程 PART 8 - 細心呵護老屋 - 老舊牆面補強與防水
三合院 | 老屋 裝修心路歷程 PART 9 - 細心呵護老屋 - 老屋瓦修繕 | 屋瓦廠商分享
三合院 | 老屋 裝修心路歷程 PART 10 - 細心呵護老屋 - 老屋的庭院 - 永續設計
三合院 | 老屋 裝修心路歷程 PART 11  -  細心呵護老屋 - 整修前,請先整修您的心
三合院 | 老屋裝修 心路歷程 PART 12 - 你正在計劃返鄉嗎?其實你不一定要回家
三合院 | 老屋 裝修 心路歷程 PART 14 - 老屋整修方向/策略建議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