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頭城鎮] 頭城裡的老街頭/旅遊/攝影

這次一個人出遊,悠閒的來到頭城,其實是找到一間套房,一晚只要7xx元,而且剛好在頭城,如此而已。

所以,既然來到頭城,當然就慢下來看看這小鎮裡有什麼。

我們的大學同學包大爺說,這裡沒什麼好逛的啊,就這樣而已,連老街我五分鐘就走完了。

但是我暫時沒想到要去哪裡,所以就近頭城老街逛逛。她說,這老街都還住著人,也沒什麼規劃,應該很無聊。

於是,一早先去看看頭城文創園區,結果沒有一家起床了,我只好買杯7-11的咖啡,四處走走。

就慢慢晃到了頭城老街

▼ 我先走到街尾,再從頭慢慢走完整條老街。



▼ 最尾端是一整排的老房子,過去就是這樣~喧嘩一時,然後又冷清了下來。我也忘了這排當年是什麼用途,但看起來只剩下幾家有住人,似乎還有些辦公室被安置在這裡面。



▼ 街尾的景色,可以看出來這邊都還住著人,其實不住人也挺奇怪的,人家房子就在這麻。



▼ 不過,文創發展這件事~最好還是繼往開來。沒有承接著前人留下的,創新也是件不錯的事,不過別好端端的去破壞前人留下的....還是比較明智。





▼ 包大爺說,這沒什麼好逛,其實也沒錯,但就那些喜歡探討舊房子的人,這裡可好逛了。只不過民宅就是民宅,有時候你要做修繕,也是會引起爭議的。



▼ 頭城老街上,總共有三間廟,中間那間廟的斜對角,開著一家類似良心商店的店家。



▼ 門關著,我也看不出到底能不能進去看,只是~旁邊紙條寫著,你可以帶走,覺得值多少錢就放多少錢。(類似的意思)



▼ 逛著逛著,又來到一棟老宅,房子前有一段介紹,我隱約記得,這是商行,下面圖上的門,是專門進貨用的門,所以他是一棟小樓中樓,二樓小門後方就當做倉庫。



▼ 他們晚輩後來有回來修繕房子,才能維持原樣,也被列入古蹟,只不過~似乎後期又是家產問題,不了了之了?



▼ 左右各一棟



▼ 老房子就怕樹根開始盤據,這不移除,就是件大事啊!



▼ 之所以沒什麼好逛,是因為大多數的修繕跟裝修,已經把舊有的風味給移除了。



▼ 我深深的覺得當年大家都在屋簷前,做了一些石雕或者是裝飾,我覺得在現在的建築,除非是大富人家,不然實在很少見到。



▼ 這頭城老街四個字,再加上兩側停著的車子,感覺格外諷刺。



簡單來說我把頭城老街分成四段,剛剛我說尾端的那側,有一排老房子,但完全忘了那排當年的目的是什麼,一直到良心商店的位置,算是第一個區塊。

第二個區塊就是剛剛提到的商號那一排。

▼ 第三個區塊就是現在我要踏入的這條。



▼ 這邊就一起頭就比較不一樣,雖然中間有一大區房子都被改建為水泥建築了。



▼ 含笑食堂,據他外面的簡單介紹,他專門尋找一些當地或者是用心栽種的食材來加工製作,多是主張友善耕種。



▼ 自從麵包屑創業後,其實我能理解,暗~這條路不好走!認同你的人也不見得會多,但是抨擊你的人絕對不會少。



▼ 他們盡可能的將房子的味道保留下,但我覺得這樣會對不起房子,你應該盡量把味道保留下之外,還要做一些修繕跟補救,而不是讓他隨意的留住。



▼ 裡面就是一個簡單小廚房的感覺。



有機會經過,應該進來用餐看看,除了食材的堅持外,在這個領域還有一個核心,就是手藝了。

▼ 再往前穿過水泥住宅們,來到這個荒廢建築的大門前,發現一個納悶的事~

不管這棟房子再怎麼荒廢,再怎麼看起來沒人煙,大家好像都不會把車停在他們門口....



▼ 雜草們已經集結成團了



▼ 這荒廢的白房子隔壁就是一大棟豪宅,原來是盧宅。



▼ 這氣派~我懂。



▼ 原來是當年的村長家,隔條街就是十三行。



▼ 這房子,真是不簡單,我覺得可以媲美民雄鬼屋的威武啊....



▼ 這十三行,似乎就是當然專門幹進出口貿易的地方,也就是說~除了地方關係要良好,對各國家也要有點能耐。只不過現在都已經不像當年了,味道大致被保留。



▼ 有時候看著老房子,還有人在住著,感覺也是件好事,難得~還有人能接受這樣的生活方式,是吧!



▼ 只不過門戶緊閉,該不該踏進去詢訪,就讓人會猶豫了,我想大概是不適合吧!



▼ 十三行旁邊也有許多老房子,只不過塌的塌,壞的壞,只剩幾戶還住著人,看起來想是勉強維持住。



▼ 外牆完整,有些許斑駁,只不過裡~屋頂早就塌陷,裝潢板也都全非了。



▼ 又或者~就等著塌壞而已。



▼ 這頭城老街啊~為什麼會沒有規劃?其實老街上多多少少還是來來去去有些觀光客在,只是大家都是一臉茫然,不知道要看什麼,取什麼景。



在麵包屑的創業路上,其實~對於文創我也開始有些認知,很多人說老街、老厝、老文化、在地人文,需要新的元素加入,轉變成一門文創,進而製造出商機。

其實我不這麼認為

老街、老厝、老文化、在地人文,其實都該被老老實實的保留下來,而不是被變質了。文創只不過是一種延伸,絕不該去破壞原有的樣貌跟風情。

就拿頭城老街來說,其實在我眼裡他仍舊有許多待開發的機會,不見得要在老街上,不見得要有大把資金。

但就欠缺居民的共識,從大家在這條街上的生活習慣就能知道,這是不是該被轉變成觀光路線。

頭城老街相較於其他老街,已經算是相當被重視了,還有文學造訪的記錄,還有文人留下文字,敘述著過去。

落差最大的,就是那些民宅無人修繕,但這是一個極具爭議的問題,誰該花錢修?為什麼要修?

搞文創前,我覺得凝聚居民們的意識,才是最重要的,讓老人家願意說,讓年輕人願意聽,讓知道的人~去拼湊出在地的故事。

然後,文創這事~就有可能在這過程裡萌芽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