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從都市 到 鄉下

新竹是我的起點,我從高中商科,手賤之下填了工科的科系,就這樣來到新竹唸書,畢業後,對新竹仍然念念不忘,就這樣回彰化失業了幾個月,又背上了小包包幾件衣服,騎著摩托車來到當初唸書的小鎮上,先跟延畢的同學頂了幾個晚上,然後找了一間3500的小套房。就這樣我晚上用衣服蓋肚子,背包是枕頭,過幾天覺得沒網路用真的不行,就這樣我又跑回彰化,把電腦搬上新竹。

就這樣順利找到了第一份工作,我從新豐鄉的小駐場工程師開始。因為我自認學歷不好,要多點努力,磨練當作吃補。累積了經驗後,加上之前用功的準備,好屎運的遇上一位竹科的大前輩願意傳授我功夫,因為他的目標是把他的下屬都訓練成coding工具,給大家目標就能製造出程式。當時每天加班,但感覺真的好爽,每天腦袋像爆炸一樣。

然後又經歷了金融大海嘯,我就離開新竹了。又回彰化失業了一陣子,重新出發的地點就變成臺北了。

我畢業到現在似乎也沒幾年,但也不知道是狗屎運還是天生帶賽的神力,我每次進到公司常會碰到些鳥案子(雖然不盡然,偶而也會很爽,但真的不多)。

看過大公司的足球隊比賽,看過小公司從零開始的過程。讓我忍不住思考...為什麼大家都不願意回老家工作?卻要委屈自己待在外地幫別人拼事業?當然我不得不承認,更多的人懷有創業的夢想,但沒有創業的計劃。不過這些大大小小的經驗,我沒辦法一次解釋完,如果一次解釋完,這是件很苦悶的事。

某個腦袋打結的決定,突然讓我很想回中部發展。

回中部也兩年多了,雖然我不擔心找不到工作,只是工作好壞而已。

但沈澱了兩年多後,我在中部發現了一些有趣的現象。

1)  小型工作室,真的很多。
2)  我在內心證實了一點,離開臺北後,身邊的資源的確變少了。但當你看過其他國家的政策跟資源,你會覺得台灣...不管在哪裡,其實落差不大。
3)  網路是平的,我願意的話,可以定期上臺北參加一些研討會、跟社群聚會,但中部正缺少這方面的資源。這陣子也開始有些特立獨行的創投轉戰中部,也有些社群在替中部規劃新的開放空間。
4)  台灣的薪資真的低的誇張,接觸美商後,開始會接收到一些國外的資訊。
5)  最最最重要的一點,我不得不承認,在臺北會跟你說真話的人不多,大家都在壓抑著,我們都以為在臺北資訊非常發達,但以現在的網路環境來說,臺北已經不是資訊最發達的地方了。反倒是,我在中部聽到了更多更多的理念跟想法,讓我最感興趣的事,大家變得越來越願意分享自己的想法,我覺得這真的是值得珍惜的。

當然這兩年多,不只是這麼簡單的幾個感受,但我不得不說,我在中部過的並不比北部差,生活的精彩程度絕對不輸在北部工作的日子。

另外有幾個朋友也在高雄工作,偶爾跟他們聚會,可以感受到台灣,不管是北、中、南,不管是政治資源的多寡,事實上都是一種很特別的文化存在著,而台灣每天都在上演著小改變,這些文化的差異就是推動改變的潛在動力。

至今,很多人在抱怨政府,我反而開始不去抱怨政府,我認為這是在浪費時間。就像馬雲說的,當你覺得政策老舊不堪,你要做的就是想儘辦法去改變它。

而台灣能聞名國際的,絕對不會是因為台灣這個政府,而是民間的潛力量改變了一切,是我們把台灣帶上國際舞台。所以我們絕對有改變台灣的力量,只是我們壓抑著、忽視它。甚至我已經不覺得台灣在國際上是以一個國家存在,而是台灣人民內在的雄厚潛力、熱情和渴望,正在一步一步讓我們自己走出去。

當然啦,也會有喜歡安逸生活的人,不可不否認。但社會上本身就必須存在著多元的人心,才能夠讓所有機制正常運作著。

如果說要比喻現在的台灣,應該就像是海賊王宣告著大海賊時代的來臨,那我們可能要準備好自己的實力,準備去面對下一個瘋狂的傢伙,宣告台灣大改革時代的來臨。

所有事情都在醞釀著,等待所有條件都到位後,改變才會一瞬間爆發。

不要忘了,我們老前輩們,用生命捍衛的自由,現在該由我們自己掌握,別再被媒體、政府牽著鼻子走了,改變要由內心開始,由思想開始。如果沒做好改變的心理準備,你會被那一瞬間的爆發給擊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