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花壇鄉] 文德宮-元宵盛事-燈排/旅遊/攝影


轉自 輕旅行

「燈排」的由來傳說緣起清朝道光年間,一位孝子的故事,開台翰林曾維禎隨道光皇帝遊天街,觀賞花燈,曾翰林見景傷情,感於如此盛景家鄉之伯父母卻無福觀賞,欲辭官還鄉奉養伯父母,道光皇帝為嘉慰曾翰林之孝行,特別御賜在曾維楨翰林的故鄉-花壇鄉白沙坑,每年元宵節均仿照京城「迎花燈」,與鄉親同歡。
「花壇文德宮白沙坑迎燈排」民俗活動,擁有全國元宵迎花燈最悠久歷史,不但保有清代承襲至今的舊有風貌,每年元宵節期間,都會辦理花燈燈排遶境活動,深具文化傳承意義。

花壇人 Moli分享 2016鄉長說明燈排由來


▼ 由於之前有跟尚愛花壇的版主合作過後,他們也藉由這次燈排活動,找我們製作蛋糕,讓大家觀賞。

二話不說,麵包屑立馬贊助兩顆蛋糕,還透過Moli Chen跟禾田工坊,將模子打印出來後,我們再將它加工在蛋糕上。


▼ 不只是麵包屑的蛋糕,也有迎燈排的字樣。



▼ 現場也提供給大家合影。



燈排的活動,會從早上一直延伸到晚上,甚至到清晨或者隔天早上。通宵達旦~~不斷地行走在花壇鄉裡。

所以,早上多是逛攤位的人潮,接近傍晚後,花燈逐漸亮起。

▼ 整個寺廟在夜晚都亮通通的~人潮也快速的湧入~這算是一年一度元宵節的盛事




▼ 連老樹也被點亮了



▼ 當天的上午,也有已經在現場待命的燈排。(這一座一座的就是燈排啊)


▼ 當天晚上也會有隨後報到的燈排。



▼ 燈排一進來廟口


▼ 行禮就是第一件事



▼ 由一個人將支撐燈排的竿子舉起,再做行禮的動作。



▼ 燈排~每一座裡面都約是7排燈,形狀就跟船形一樣,中間主要以竿子當作主要結構,燈排左右兩邊會上下晃動,所以竿子必須要能剛好放在能讓左右兩側水平平穩的位置上。



▼ 千萬別看這行禮很簡單,我在現場看到~只覺得要舉起這燈排很不容易,而且裡面的燈看起來像是以蠟燭的方式點亮著。不過我尚未求證過,萬一真的是以蠟燭的方式點亮著,要讓燈具在行禮間不被燒到,也是要斤斤計較他的位置。




▼ 行進間被平放的燈排,底下藏著燈具。雖然上面的裝飾都已經改為LED的方式去擺飾了。



▼ 說來慚愧,住在花壇這麼多年,今年是我第一次參加這個活動。



今年參加燈排的活動,略有聽聞~今年的燈排已經比往年更加漂亮。質感也跟著再提升了。不管過去如何,今年的燈排有讓我眼睛為之一亮。

想不到我的家鄉也有這樣的活動,而且已經持續一百多年。
過去元宵節經過文德宮,我老是覺得好多人好煩躁,殊不知裡面正在舉辦著這樣有意義的活動。

看完燈排~我可以肯定~這是個足以媲美鹽水蜂炮的習俗。假以時日,好好的規劃~以及把範圍擴大,讓整體的動線跟質感提升後,這就是可以在國際間流傳的盛事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