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XR分享] 精準詮釋老鏡色彩 的 GXR Mount/攝影/設備

雖說我早就清楚GXR mount的威力,但一顆鏡頭配上模組的價錢真讓我吃不消,畢竟我現在有妻小要照料...,後來某天逛著01的Ricoh討論區,就看到有人提到在掏寶網有在出清GXR mount,而且平均售價大概都只是4000上下。

這樣的價錢,怎叫人不心動?

於是跟老婆(邱小姐升級版)討論後,就買了GXR Mount和一個Leica M轉Canon FD的轉接環。這樣才花掉我將近五千塊 Orz...原本我在這個搭配上的預算,至少要上看將近兩萬。

但我另一方面也擔心,掏寶買的東西安不安全,不過另一方面我就覺得要賭一把了,反正出問題就叫掏寶給我答案。

忙著中秋節滿檔的禮盒,一邊期待著我的GXR mount,結果好久沒有上粉絲團更新我的資料Orz...差點完全忘了,過幾天該上去跟大家聊一聊,呵呵呵....

大概等了四天,總算收到包裹,不過...我好久沒拆禮物了,一時心急就...開箱照就免了吧。

就從我裝好的M mount開始吧

就跟其他模組一樣,到手的模組直接接上GXR機身,不同的是這次可以換鏡頭了 :D



我手上這顆就是傳說中,把Lecia M接環的機身,接上Canon FD鏡頭的神奇轉接環,我離萊卡夢又近了一些些了 >"<...

接著把那紅色的點對準M mount的紅色點後,把接環接入M mount,然後順時針旋轉就會有稍微卡一下的聲音。



接著上場的是,當初我從老爸手上A來的Canon FD老鏡。嘿嘿,雖然我很期待M mount,但我並沒有期待他能保留Canon鏡頭的原色。不過~~~~ 真的讓我出乎意料之外 :D



我三個好朋友的拆解圖 :D



接起來後,我心情整個飛上了天,我超懷念那底片的味道,我超懷念那大光圈的誘惑...........



Canon 50mm F1.4大光圈FD老鏡重生了。



稍微把玩一下了GXR Mount + Canon FD 50mm,心得非常的簡單。
GXR mount完整的把鏡頭的顏色表現出來了,真是讓人十分興奮 XD

雖然純手動對焦,對我來說還是很難控制,雖然說色彩表現沒有底片如此對味,雖然說片幅的關係沒辦法解放50mm這個標準焦段...

但我完全滿足了,GXR mount 模式2的輔助對焦模式,可以快速幫助你手動完成對焦,然後刪除掉其他不是重點的圖像,單純表現你想要的對焦點的對焦狀況。



在光線下,畢竟是老鏡頭了,幾十年的年紀,加上幾十年的老化,畫面的解像力並不像現在鏡頭如此完美。

但這就像是人一樣,都會有點缺憾,但缺憾帶來的是另一種美。



緊接的是補足了GXR大光圈的缺憾,雖然GXR的其他模組在色彩上的表現很棒,雖然GXR其他模組都有對焦速度的缺憾。

但在GXR mount上,我認為是Ricoh對GXR的使用者們一個最認真的交代了,畢竟它關閉了GXR的後續發展。

避開了自動對焦的技術能力不足,添加了可以保留鏡頭原色(也可以在模組上調整顏色),對於Leica鏡頭擁有者是一個強大的支援,也對於擁有許多老鏡的朋友,是一種救贖(它可以記錄鏡頭的資訊在模組上)。



對我來說,GXR mount救贖了我對老鏡的遺憾,也解放了Canon FD 50mm F1.4這顆老朋友,畢竟我之前用過Canon 550d試圖接上Canon FD的老鏡,但結果卻讓我非常遺憾,不僅是對焦相當艱困,透過轉接環的表現,以及老鏡頭在Canon的機身上,居然出現移焦的問題(嘆...)。



試了幾天的GXR mount,讓我更期待可以擁有其他老鏡,或者是Leica的鏡頭了 XD

我的萊卡夢...看來又接近了一些,接下來要更努力工作,把萊卡夢給補足。(握拳!!)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