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創業] 想一想,創造收入,真的只有上班跟創業兩個選擇嗎?

在經過全力投資跟建立蛋糕店之後, 其實我自己也一直在思考,難道只有工作跟創業,才能獲取穩定的資金來源嗎?其實為了讓蛋糕店有更大範圍區域的客源,我也去參加了一些商會,擴充自己的人脈資源,也碰巧過去有工程背景,在商會面談中,許多企業老闆也頗是願意分享他們的經驗。總之,看過很多人的商業模式後,發現收入來源,並非單純的工作和創業,以勞力換取收入的方法。



為什麼要寫這一篇?其實我也想好好整理一下,最近的腦袋中的資訊!歷經幾次創業,腦袋裡面的資訊量有點大,需要好好規劃一下。

廢話不多說,就開始整理這陣子的資訊。

創業跟工作,其實在初期創業也算是以勞力換取收入的模式,除非你是第二代,或是富二代,否則創業初期也必須靠自己投入勞力,打造商品,或是創造商業收入的模式。

你有發現嗎?其實創業跟工作,都不是真正賺錢的事!工作是在一比一的狀況下,交換薪資收入,只是有些行業在交換價值上相對較高,但仍然是一比一的交換薪資。而這個薪資,透過國家的稅制跟政策,以及你在工作時需要投資的資金,相對的也會被削減大半。

▼ 你以為你賺到了薪資,但真的是屬於你的嗎?你以為薪資更高,可以控制的薪資更高?其實你要投入的精神、壓力、生存成本也會更高。而工作收入,的確在人生規劃中,就容易實現,也最容易踏入,甚至你身邊的人都希望你踏入一樣的模式,以換取他們的安全感...。


▼ 初期在創業時,你投入的時間跟工作,絕對是大於收入,當然你的營業額達到一定程度時,稅收也會增加,而要應付營業需要的人力,也必須要投入更多的人力、以及設備或其他支出。而且持續下去,才能獲得答案,也就是中後期的模式化,近幾代年輕人創業,似乎是以生活為目標,比較不考慮模式化的概念經營,但這種狀況,更容易害自己陷入負載人生的狀況。


▼ 到了中期,你投入的時間開始下降。也是你要開始尋找生活與工作平衡的最佳時機,如果錯過,你將進入到創業後期的狀況。多數的人...,這時候的你應該在追求公司擁有更大的成長,可能會開始尋找外部資源,依照我過去的經驗,建議你多多思考一下,利用自己擁有的資源重新分配,創造公司擴張的模式,而不要急著尋找外部資源。


▼ 後期之後,真的完全要看公司經理人或上層決策,影響公司後來的發展跟商業模式,以及創造的利潤多寡。也將影響到公司的存亡。當然外部資源跟合作都很重要,但是你選擇了錯誤的對象時,在你的後期發展,也會產生很大的負面影響...。



過去我待過美商公司,親身與公司的創辦人兼CEO密切接觸過,很多美國人他們在18歲的時候,就會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方向,當然也不是百分之一百的人都這樣,當然也有很多「躺平」堅持的人。

而18歲就開始思考的人,有得到什麼好處?
他們領先許多華人開始探索,收入的模式建置,更多的時間,了解自己的人生規劃。

而我從CEO兼創辦人身上學到什麼?我覺得很大的重要關鍵是,創業方式,他們不會像台灣人,一定要創造出成品,才會開始推廣他們的想法,當然也不怕被仿造,因為真正的想法跟變化,都在他們腦袋中,而能拿去推廣的,只有10%的概念,其他90%的概念,是在實現上導入。

在想法先行,試探市場的需求後,再深入探討與分析接下來的方向跟策略。

這樣的概念,不管你在創業、工作,或實現接下來我想表達的收入模式,都相當有用,而且網路世界已經成熟了,很多時候,你不一定要面對面才能知道這個想法可不可行,網路工具的背後,更多有相關的數據工具可以提供給你分析。

不同時代,創造不同的機會...

而且在現代,收入模式已經有許多的選擇,不一定是要從事一比一的勞務投入,才能取得收入。現在正是網路世代已經成熟的時代,像是Youtuber、App獨立製作工作室、網路服務仲介、獨立音樂音效創作、自媒體...等等模式,都可以投入一次性努力,如果模式獲得大眾的喜愛時,便能開始轉換成收入了。

還記得在幾年前,曾經有一位創辦人提過,未來,能夠吸引群眾目光跟聚集的人,就是能賺錢的人!

Youtube其中一位創辦人,更投身Youtube影音創作,緊接著更把Google AdSense的模式,導入到Youtube中,讓影音創作者也能從熱愛的創作中獲取收入。更甚至是早期導入Google AdSense的Blogger,早就已經開始獲取收入了。

除此之外,網路工具也越來越多,越來越便利跟豐富。就像你現在想架設網站測試自己的想法,你只要開始自學Wordpress,就有許多現成的商業套件可以直接引用,又或者直接使用人家開發完成的訂閱平臺,你也可以開始實現自己的想法,等到商業模式成熟了,便能開始創造自己的Server跟網站,以及自己的網路服務平台了。

記得,當你抓住大眾的目光時,你就能開始聚集大眾的人流,然後再使用不忘初心的模式,穩健的創造自己的收入模式,有人流時,不要老是想接業配,因為你不是HowHow這種中二狂...。

你可以參考看看Youtuber的兩個案例:聖結石、蔡阿嘎。

我覺得這是我觀察Youtuber的兩個強烈對比案例,相較於聖結石,蔡阿嘎仍然還在火線上,但他的葉配案例真的很少,聖結石當然也沒麽業配,但他好像有銷售自己的商品。

這兩者的對比,就是我前面提到的,在創業中期時,經營者的決策,將決定公司或團隊的方向!

當然,最近比較顯學的就是Youtuber,但我在實現這樣的模式的過程中,也發現了一些機會!只是用打字真的很難完全敘述....,更多時候我們更應該好好的思考與整合身邊的資源!

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整合一次!

最後,我只能告訴閱讀到這後的您。
「創造收入,不要老想著靠別人,請先自己努力後,用正面的合作方式導入外部資源,才是正確的方式。」

然後...政府資源麻....,近幾年政府很會操作媒體,很多時候,你在政府粉絲團看到的輔導方案、獎金方案,其實都有內部關係良好的團隊或公司,早就內定了,正是華人所謂的「肥水不落外人田」...,哭哭,我也踩了很多次坑。

最後祝您創業順利,朝向你期盼的人生目標前進吧!

當你決定好自己的模式後,你可以看看上一篇提到的,老闆的心態跟資格: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