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創業] 人人都有老闆夢,告訴你老闆的必備要素

 掐指一算,我自己創業經驗,大概是四次,一次是蛋糕店,第二次是自己寫App,嘗試軟體Startup的概念,第三次是一家麵店,麵店就很單純,過生活而已,第四次是重返App設計,並且參與創業競賽。以上四次經驗,正確來說放棄看到結果的有兩次,其他兩次創業都還在持續運作。

我先來說說,我自己的這四次創業..

第一次蛋糕店的創業,連蛋糕都不會做,就壓下畢生積蓄,整理老家的三合院,以乳酪蛋糕搭配老宅為主題,創造商業機會。中間呢,我再利用自己的觀察,搭配時事議題,獲得了好幾次免費的Blogger採訪,以及新聞媒體的曝光。同時我們也經營電商,跟實體通路的結合。必須要說,兩個人做了這麼多事,真的把自己累得不成人形。最後2020年新冠肺炎開始影響台灣...我們開始意識到,總有一天,內容人潮會消失持續好幾個月,甚至一年兩年,再加上自己家裡的家務事有些狀況,我們就決定暫停店面跟銷售運作,目前還沒辦理停業,因為偶爾我們會需要賣些小東西,賺點生活費,所以還是需要商業登記。

第二次創業,我也想了很久,因為我自己對旅行是有自己喜歡的風格,平常也愛瀏覽旅遊介紹。更喜歡了解地方的故事。所以我想了一個景點收集的App,做為未來下個階段的資料搜集。所以打造了「麥奇兜」的App,後來因為技術更迭,今年我又重新把程式架構翻修,更加穩定。這個部分還沒結束,因為我的商業模式還沒打造完成...。

第三次創業,我在家門口開了一家麵店,主要做在地生意,也很意外這幾個月開始有外地遊客或隔壁鄉鎮的人特別來購買。這我就不多說了,你可以想像就像你們家隔壁的麵攤一樣。

第四次創業,參加創業歸故里創業比賽,將我當時第二次創業的後期概念,拿出大框架來參賽,可惜我只有到複賽就止步了。大概是商業模式還是需要一些時間運作,才能把規模放大,所以評委不想等我。不過這次競賽也讓我了解很多事,也把一些想法開始轉移到「麥奇兜」上面。

原則上我的心情是,麥奇兜跟蛋糕店,我已經不覺得能有多大的發展,極限大概可以看得到。不過這兩個都已經有忠實群眾產生,這也讓我滿開心了。

廢話了這麼多,我們來分析一下,我從這些經驗中,得到的答案是什麼。

其實大家可以往回看我的創業經驗,可以發現一開始的規模有點大,投入也很多,後期的發展卻縮小了,嘗試不一樣的變化。現在的我可以說,不怕被餓死,總是能創造出一些收入。

這四次創業,我唯一的結論,別想太多,你找到「需求」了嗎?

我來快速整理一下,我個人覺得成為老闆,必須要有的條件,重要性依序排列

一、市場敏銳度 - 沒有市場敏銳度,你就容易跟市場的需求脫鉤,需求才是你要尋找的答案,而敏銳度只是幫助你快速尋找需求而已。

二、資源分配的管理能力 - 我們都是小資,能拿出一百萬創業,就已經是到頂了。總不能把生活的最基本週轉金也丟進去吧!

三、不怕失敗的能力 - 創業說到底,就是會不斷的失敗,並不是說失敗到必須要完全沒有退路,而是你在提出新的商業方式時,你可能會立刻就被市場需求打槍,而你的失敗過程,就會逐漸變成你後來的動力。

四、實現計劃的動力 - 這一點,其實你做不到的話,乾脆就回去上班吧!很多人計劃了很多,但實現度大概只有1%,那1%也只有是某天突然心血來潮執行的1%。其實身為老闆,就不能怕弄髒手,因為初期你沒資源沒人脈更沒有錢,凡事自己來,一定要保有重新學習,跟創造的動力!

五、資金週轉的Know How - 雖然創業叫你拿出一百萬,大概已經是你的極限了,但是別忘了,開店或者開公司的過程中,會不會消耗資金,請問你的資金週轉方式?政府補助款?創業貸款?跟銀行信貸?跟親友週轉?坦白說,我個人建議老闆必需預測一年的資金週轉力道,如果沒辦法看這麼遠,至少也要三個月。因為政府補助款撥款大概是半年,創業貸款快也要三個月,銀行信貸很快,但利率也很高,親友借貸...是消費自己的人脈資源,最後考慮。當然,或許你也還有其他週轉資金的方式。

六、看懂自己的時運 - 人家說,成功不外乎幾個條件,天時地利人和,所以時運,也是很重要的一點,靜下心來,好好探查自己的內在,花點時間學習察覺自己心靈的方式,在創業路上,會給你很大的助力,人家說,定命,就是如此,如果你的定命還沒到,就算是地利人和的條件都湊齊了,你離成功還是有段距離。

七、沉著冷靜的能力 - 這一點放在這麼後面才說?是怎樣?其實我看了很多老闆,時運很好,剛創業沒多久就有很好的機緣,但是這樣的成功起跑,卻讓他在跌倒時,爬不起來。如果你在一開始的成功機緣到來時,擁有讓自己冷靜的能力時,你就可以小心的避開成功過程中,伴隨的危機。也就能在跌倒時,因為前面的謀策計畫,尋找出第三條路。


以上就是我建議,老闆必備的能力。

當然,必須要說,創業時,時運很重要,就像最近新冠肺炎爆發,我看街上不知道多少店面已經裝潢了三分之二,我都會替他們捏一把冷汗,這樣空燒,他們真的能走過這幾個月嗎?

會看這篇文章,你多半正在準備創業,我建議你,上面七點,你可以從最不重要的能力開始累積,為什麼?因為越後面的能力,都是很多成功老闆在很後期才開始掌握,但如果你先開始累積,並且突破關卡,相信你在那些必要的能力上,也會有很大的發揮。

另外,其實台灣中小企業,資金週轉最多只有一年,這已經算是條件很好的。更多的是一個月就垮台,別忘了創業的老闆,事業就是他生活的一部分,不要因為創業,把自己的生活弄得一團亂,生活已經亂掉的人,很難走得遠!簡單說,建議你資金週轉的Know how至少要準備多一年!


最後祝你創業順利,能走到創業路上的人,也都不會是一般人了!加油!


創業之前,你先想一想

[論創業] 想一想,創造收入,真的只有上班跟創業兩個選擇嗎?


留言

熱門文章